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人均GDP全国第一,这座城市居然在A股上市

2023-03-27 17:35
作为一个广东人,我是近几年才听到这座城市的名头,那是3年前时,有一女生把她的人生经历写成文章,并给我投稿:
我家住在中国北方一城市,这里盛产煤炭,小时候拉煤车从街上走过,到处是煤灰,风大经常刮沙尘暴,有时候白天就被刮成黑夜,沙尘遮天蔽日。
这个地方还缺水,小时候还有小河,有水库……后来很多都干涸了,许多农民从乡村迁到城镇。
人口越来越少,整座城市也就300万人左右,有两个区和七个镇。
我从小在其中一个区长大,父母都是老师,学习成绩么马马虎虎,2002年高考,考上了一所普通大学本科,学习经济学。
那时报志愿还是盲报,当时一心想学医,在填写一类本科志愿时写了服从调剂,就被录取到了经济学专业。
毕业后回到家乡的银行工作,2009年经人介绍认识我老公,2010年结婚到现在生了两个孩子。


笔者经常跑步的公园

说到这里,讲一下我所在城市的具体情况,这个地方矿产资源丰富,人口少,一度人均GDP超过了香港,当地人非常富有,地方的高利贷产业也极其发达,几乎是家家都放高利贷。
利息是年利率2分5,也就是25%,按季结息,如果按利滚利来算,年利率达33%,学经济学的我深知任何一个产业都无法获得这样的利润,但当时大家都放,我母亲从03年就开始放了,一直也没出事,所以还抱有侥幸心理。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是个疯狂的时期,大家都很有钱,买车都挑好的,街上各种豪车随处可见,每到傍晚,各个酒店的门前都挤满了车,座无虚席,席间男人们谈的都是几百万的生意,女人们都操着一口方言讲述着坐飞机去哪买东西好……
房价暴涨,当时邀请鞠萍姐姐来参加活动,她问你们这里房价也上三四千了吧,随行的人告诉她都上八千了,当时北京偏点的地方也就这个价了,把鞠萍姐姐震惊了。


山上俯瞰城区

我当时刚结婚,从别人手头买了一套小房子,三个月转给别人,赚了小20万,感觉钱就像白捡一样,那时也很不把一个月3000块的工资放在眼里。
那时这里的银行有个政策,夫妻双方都有稳定工作就可以在商业银行贷到一笔信用贷款,可做三年分期,我毫不犹豫贷了20万,直接放进高利贷里,也就吃了两个月利息,紧接着就出事了!
我清楚记得那天是周二上午,我一发小打来电话说她的钱好像拿不回来了,而借钱的人是她最大的客户,她怕强要惹了客户,问我怎么办,我当时想兑付不上就是资金链断了,这个会产生连锁反应,于是我告诉她就算翻脸也要要回来,她家在那里放了180多万,其中100万都不是自己的钱,有银行贷款还有拿外地同学的钱赚利差。
我感到了危险,于是通知我父母,赶紧往回拿钱,我下午也去了我放贷的地方拿钱,可惜都晚了一步,所有的都拿不出来了,我父母60多万,我的50多万,其中20万是银行贷款,我们新婚,连房子都是贷款买的……。
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信用危机,一场剧烈的经济震荡,大一点的债主家里挤满了人,有人吵闹,有人撒泼,有人垂头丧气一根接一根抽烟,满脸倦容和愁苦。
因为我的专业,我深知这就是一场大型的庞氏骗局,资金链一断,很多钱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当时市政府立刻下了文件稳住局面,要求大点的债主都暂停付息,银行账户都被冻结,这其实就是防止资金转移,也为后续清算作准备。
不管怎样,大多数人的钱确实是拿不回来了,很多人的房子断供了,很多人的班因为要债的人太多为没法上了,很多人气的住进医院,还有一些人承受不了,自杀了……。
我以前的一个邻居因为丈夫欠了巨额债务,在地下室自杀了,自杀前她还杀死了自己6岁的孩子……每每想到我都感到难过。
我只去过我放贷的地方两次,就再不愿去了,去也没钱给我,但我的生活还得继续,还好我欠银行的不多,还好我没拿别人的钱去吃利差,还好我父母还比较淡定,还好我还很年轻,可以从头再来。
接下来的两年,我们就是努力还贷款,我老公赚的比我多,一年有个十几万,我一年也就五万左右,为了还钱,我也是想尽办法,我替别人考试,替别人写论文,倒腾纪念币,代办营业执照,还从信用卡里套现放到余额宝赚利差……
根据以上文字,敏感的读者可能已经猜到是内蒙古 鄂尔多斯 了,针对2000年开始那段放高利贷的历史,我去考究了一下,环球网在2014年有篇报道专门提到这事:
“当第一轮高利贷开始的时候,我们也犹豫没有参与,第二轮、第三轮,每一轮的利息都很正常地支付了,最后,所有人都相信这没问题,再把钱存在银行就是傻子。”浙商朱伟民说。当时他拿出了一千多万,借给了他称为“中间商”的高利贷者,中间商再将钱放贷给房产商、矿藏商、土特产商等。
朱伟民的哥哥放贷出去一个多亿,现在换来的都是借条或是街头的烂尾楼。“所有人都疯了,大家觉得用利息就可以过活,在康巴什新区,几乎没有人在家吃晚饭,所有人都开车出去下馆子。”康巴什新区距离东胜区25公里,新城和旧城有一条快速路连接,很多人白天在康巴什上班,晚上开车回东胜,每到日暮,斜阳残照的原野下,原本空旷的世界尽头却被车流填堵。
鄂尔多斯人在疯狂地放贷,也在疯狂建设与消费。他们建起的高楼足以媲美上海黄浦江畔的大厦,仿佛只要在康巴什有块空地,就想起一座高楼。飞机场的顶棚,长长的壁画环绕,画着成吉思汗从出生到建立大元朝的经历,这是蒙古族人的荣光。机场上的游人在猜测这幅壁画花费了多少钱,猜得最多的是700万元,但机场工作的售货员小包说3个亿。
流传在机场最离奇的事是,一位富商从飞机下来没有车来接,当场就买下了机场展示的豪车,然而开不出门,要求机场人员把玻璃门卸了。那些年关于鄂尔多斯人买豪车的故事太多,都不胜记录,只知道所有门店都是加价再加价,因为所有人都说要现车。
小包原本在包头机场工作,但很多时候她会和朋友到鄂尔多斯过夜生活,那时鄂尔多斯的繁荣吸引着周边的年轻人成群结队在街上晃荡。那时,机场的牛奶棒棒糖120元一桶,鄂尔多斯出入的人一买就是一打,如今价格打对折,却无人问津。
“几乎所有人都参与到高利贷中,公务员、摊贩、个体户,所有人,这些钱通过中间商汇拢到一起,然后炒房子、炒矿产,最后全变成了空荡荡的房子。”朱伟民认为刺破这个阳光下的肥皂泡的原因首先是煤炭价格的下跌,2012年上半年煤炭价格下跌了20%,而此时,承包一处煤矿的价格已经从2004年左右的几百万变成了几十亿,鄂尔多斯人称之为“经济危机来了”,“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到了鄂尔多斯”。
“煤城” 鄂尔多斯
从环球网报道可知,2000年开始鄂尔多斯的高利贷资金流向是 矿产 房产,矿产这个非常容易理解,鄂尔多斯是我国第一煤城,原煤产量几乎每年都是全国第一

由于2000-2010年煤炭的供给不足,那几年煤炭价格同比都是10%+的涨幅,根据当年关于煤炭的一些新闻报道:
2001年,原煤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2002年涨幅高达13.2%,2003年全年上涨3.9%。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2004年,随着全国新一轮大规模投资建设的兴起,煤炭价格迅速上涨,坑口价从每吨40元涨到100元后再度涨到200元,这对于坐拥全国已探明煤炭总储量1/6的鄂尔多斯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遍地是煤炭资源的地质条件也成为鄂尔多斯经济火箭式上升的源动力。
2004年3季度末,中央财政煤炭企业商品煤炭价格和计划内电煤价格分别比2003年底上涨了15.35%和13.03%,预计2005年煤炭价格仍将高位运行,预计2005年上涨幅度将在8-12%之间。
煤炭价格飞涨带动鄂尔多斯GDP狂涨,那几年GDP增幅维持在19%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更多,每年增幅在30-55%之间,堪称经济大跃进。
当地老百姓自然想参与到这场财富盛宴中,而参与的最好方式是 炒房,炒房这事也有个契机。
2001年以前是没有鄂尔多斯这座城市的,当时仅有一座县级市 东胜市 和 内蒙古的一个部落 伊克昭盟,2001年2月国务院正式将两个地方合并为一座地级市 鄂尔多斯市
设市后,政府开始推动宏大的造城计划,2004年,鄂尔多斯正式启动康巴什新区的建设,巨大的城建投入极大刺激了房地产业。
2005年,鄂尔多斯的住宅均价仅为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2006年涨到1800元,一年涨幅80%,2007年到3000元,+66%,到2010年,鄂尔多斯市区大部分商品房售价已在7000元/平方米以上,一些高端住宅突破2万,逼近北京、上海。
那十年,鄂尔多斯堪称癫狂,相信很多跟我一样身处广东的,对这段往事都闻所未闻,中国真是太大了。
A股的鄂尔多斯
当我到处搜索鄂尔多斯信息时,居然发现A股有一家上市公司,名字就叫鄂尔多斯,公司全名叫 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创立于1980年,业务从最初的羊绒制品加工,到羊绒服装,再到矿产开发,跟鄂尔多斯这座城市的发展完全契合。
其股价从2005年的1.85元,涨到2010年高点的12.6,5年近7倍,当地人如果有这个见地,当年应该把钱拿去买鄂尔多斯的股票,而不是投资回报周期特别长,过程又复杂的房地产。
而从鄂尔多斯的股价变化,也能窥见这座城市的变迁,随着煤炭价格下滑,2010年后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破裂,当地房价从1万以上又跌回3、4000,2年时间鄂尔多斯的股价从12.6跌到4块,2011到2020年股价又整整横盘了10年,但到2020年,事情开始起变化。
疫情的到来导致全球供应链失衡,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火爆,又让国内对电的需求激增,煤炭价格又开始爆发。
鄂尔多斯的股价,从2019年初的4.49,涨到2021最高的30.45,3年7倍,神奇的鄂尔多斯又夺回了往日的荣光。
这两天刷腾讯新闻,又刷到这样一则:

新闻描述鄂尔多斯不仅人均GDP全国第一,2022年人均GDP 3.8万美元也超过了日本和韩国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鄂尔多斯会不会重走20年前那段历史,我们拭目以待。

END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Z0eWjQU2PjpNYJEKh63p8g&id=3da1ded6353b0c65667919b60f2752aa

阅读:858453 | 评论:0 | 标签:gdp A股 上市 自媒体 中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人均GDP全国第一,这座城市居然在A股上市”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