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比尔·盖茨等超级富豪是如何做影响力投资的?

2023-03-27 12:10

详述影响力投资的四大特征。


来源 | 家办新智点
作者 | foinsight
出品 | 资人说(touzirenshuo)



01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ing)是一种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主动追求积极的且可以衡量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力的投资行为。

这里的“影响力”是指对社会和环境效益带来的改变。

区别于传统投资只关注财务回报最大化,影响力投资“既要又要”——

既要有效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又要因为投资了这些好的解决方案获得应有的财务回报。

近年来,作为ESG投资策略中最高阶的一种,影响力投资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人的关注和实践,目前全球市场规模已超过万亿美金。

2015年,比尔盖茨公开表示在他发起的“捐款承诺”(Giving Pledge)成员大会上,影响力投资议题成为当时近130位全球顶级富豪成员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

而盖茨和扎克伯格的影响力投资实践完美体现了这个诞生于公益领域,壮大于商业力量的理念,

02

影响力投资的特征


区别于传统投资和慈善行为,影响力投资具备以下重要特征:

一、投资意图:规模化地解决问题 

区别于同样为了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捐赠行为,影响力投资能够运用金融杠杆,帮助好的解决方案规模化发展。

2014年底,盖茨曾联合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等一众超高净值人群投资约2000万美元到一家名为Unitus Seed Fund的风投基金。

这家基金在印度投资当地的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初创公司,帮助改善当地低收入人口的生活。

“我一直坚定地认为如果这个社会问题可以用市场化方式解决,那就一定要用市场化的方案来解决它们。”盖茨在投资Unitus的声明中表示。

为了带动更多资金实践影响力投资,Unitus 的两位创始合伙人两年后设立了Capria加速基金,孵化和投资在发展中国家投资那些服务低收入人群的公司的基金,并获得了比尔盖茨的再次注资。

扎克伯格夫妇在投资科学、教育、气候变化、医疗健康和加州本土社区等重点领域的企业时,优先选择那些商业模式决定了其影响力的扩大和业务发展呈正相关的公司,以最终实现影响力的规模化。

被投企业中包括帮助非洲软件工程师在全球各地就业的Andela、位于加州的碳捕捉科技公司Twelve、帮助小农提高收入的肯尼亚农业科技公司Apollo Agriculture以及提供居家疫苗和症断等普惠医疗服务的巴西公司Beep Saude。

二、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1. 主体创新,不拘形式

相比于传统的完全割裂捐赠和投资行为,盖茨和扎克伯格团队都会从拟支持的企业或非营利机构的发展需要出发.

选择捐赠、影响力投资或搭配两者,以帮助有效开发最好的技术或模式。

扎克伯格夫妇在2015年决定将他们拥有的99%的Facebook的股份(约合450亿美金)全部捐出时,没有选择注入传统的基金会,而是成立LLC(有限责任公司)性质的“陈·扎克伯格倡议”(the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CZI)

尽管使用这一商业主体意味着牺牲将财产转移到基金会带来的税收优惠,以及面对公众对于用捐款成立商业主体的质。

但可以打破基金会在投资企业、政府游说、人力成本等方面的诸多限制。

可以更灵活搭配捐赠、影响力投资和政策倡导的方式,达到“开发人类潜能,促进平等”的目的。

所有影响力投资的收益都将重新投入CZI的各项事业中。

比尔盖茨则既通过盖茨基金会旗下的战略投资基金,以及独立的清洁科技投资和孵化平台“能源突破”(Breakthrough Energy,BE)和全球医疗投资基金(Global Health Investment Fund,GHIF)等其他主体进行影响力投资。

2. 形式创新,多管齐下

盖茨基金会旗下的战略投资基金实践影响力投资的方式包括直投公司、做其他基金的LP、提供低息贷款、增信以及提供销售担保等。

其中销售担保旨在通过保证相关产品的产量,降低售价,为更多发展中国家人群提供能够买得起的疫苗和药品等基础服务。

盖茨十分擅长促进公共部门和私营资本的合作。

2015年巴黎举办的COP21上,在二十多个国政府领导成立国际合作项目“创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的同时,比尔盖茨宣布成立了BE。

两家机构共同支持清洁能源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化,赋能创业者和研究人员和科学家,打造清洁能源创新的全球生态。

BE是一个整合了孵化、投资、捐赠、政策倡导、媒体业务的清洁技术支持平台,旗下包括风险投资基金BE Ventures、募集了商业和捐赠资金的孵化平台BE Catalyst。

扶持早期阶段的创业者和研究人员的BE伙伴计划,在欧美地区负责合作、政策和理念倡导的部门以及聚焦报道气候科技的在线媒体Ciper。

其中BE Ventures已经募集超20亿美金投资超过90家在制造业、电力、农业、建筑和交通五大领域提供前沿清洁科技公司。

而BE Catalyst已从包括贝莱德旗下基金会、花旗银行旗下影响力基金、汇丰银行等一批国际顶尖金融机构获得投资或捐赠款总计超10亿美金,用于支持清洁氢能、储能、航空用油和碳捕捉四大领域的各类关键技术的首批商用项目。

BE伙伴计划则通过资金、教育、合作机构、专家支持等一系列形式,一路将前沿气候技术从实验室孵化至进入市场,吸引其他风险投资。

由盖茨基金会和摩根大通于2012年发起的全球医疗投资基金(GHIF)也是同时关注医疗成果和财务收益的“双底线”投资机构。

其管理的近2亿美金的来源包括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和葛兰素史克(GSK)、辉瑞制药和默克等生物医疗行业巨头。

重点投资能够提供适用于低收入国家的药物、疫苗和诊断技术的成熟阶段的企业。

该基金通过配套运用股权投资和捐款,支持那些适合“双市场”的医疗服务或产品,即那些不仅在发达国家有市场价值,并在低收入国家有限的资源条件中适用的产品。

每一笔投资都会提前通过协议形式提前要求被投企业承诺其治疗HIV、肺结核、疟疾等疾病的药品或服务未来将以低收入国家能够承担的价格,在这些国家售卖。

而GHIF将借助盖茨基金会等资源帮助公司在相关国家拓展市场。

同时,GHIF灵活运用包括夹层债、可转债、项目融资等各类交易工具和结构,为被投企业提供单比约1000美金的投资。

如果发现能够产生较高的社会影响力,但是商业回报不够的企业,GHIF会将这样的企业推荐给盖茨基金会的同事考虑其他形式的支持。

扎克伯格的CZI同样使用多种金融工具:

以“影响力优先”为原则,通过股权、债权和投资担保等形式,投资每个关键议题上全球范围最好的被投企业或投资机构,以保证投资组合整体能够长期产生积极的影响力。

2022年,CZI投入了250万美金购买碳信用来支持开发减排技术的机构规模化发展。

三、耐心资本,长期价值

上述实践体现了影响力投资的两大特点:额外性(Additionality)和耐心资本:

额外性是指投资那些因市场前景不明朗或研发风险较大等原因无法获得投资,但却极具社会或环境影响力潜力的项目。

BE愿意吸收技术研发的前期风险,并只投资那些能够每年从大气中清除至少五亿吨温室气体的大型科技项目。

BE时任董事总经理Jonah Goldman曾对我们表示:

“并不是说投资体量小的项目没有价值,而是说有其他人能够投资那些项目。”

资金来源往往决定了这家基金的风格。

同样作为清洁科技投资平台的Oil and Gas Climate Initiative(OGCI),其资金则来源于壳牌、BP、埃克森美孚等12家全球石油天然气企业,投资的风险偏好则更为保守,且较少关注能源供给端的创新项目。

而BE Ventures的主要资金来源为盖茨的30余位全球知名富翁朋友们,包括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以及中国的马云、潘石屹夫妇等。

这些超高净值个人的注资让这家基金能够以20年的超长存续期来耐心地支持前沿科技的长期发展和普惠应用。

扎克伯格也是BE Ventures的出资人之一。

夫妇两人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必须做长达25年、50年甚至100年的长期投资。要想解决我们面对的这些巨大挑战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短期思维肯定无法解决问题。”

四、科学衡量,数据说话

影响力投资的另一大特征就是对于影响力绩效的衡量和管理(Impact Measurement and Management,IMM)。IMM的价值不但在于履行对于资方汇报的尽责义务,更能帮助识别投资行为对于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有效性,提高后续的决策质量,以最大化创造积极影响力。

BE的所有投资和孵化业务都根植科学研究和数据开展,并不断合作探索新的方式来衡量其投资的影响力。

它与全球知名碳排放披露机构CDP合作开发了一套新兴气候科技框架(ECT Framework),以帮助这个领域的投资人监测和量化计算其投资产生的实际环境影响。

而与国际能源署(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等权威机构的合作,为BE设立IMM关键指标和搜集数据时提供了实证支持。

BE目前的两大关键IMM指标是绿色溢价的降低,以及减排催化,即更大规模更持续地进行减排。

GHIF则通过关注“拯救的生命数量”以及“提升的生命数量”两大类指标来量化被投企业的医疗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比较不同类别的医疗投资的影响力,该基金会通过基础比例、伤残调整寿命年以及其他相关医疗数据来比较不同技术或者药物的医疗效果。

比如,在投资白内障治疗技术的公司IanTech时,GHIF通过现有的市场数据研究因白内障引起的失明对于患者生命质量的损害,和对于患者及其家人的经济收入的负面影响。

由此计算出这项治疗技术能够拯救或提升多少生命。

同时在尽调过程中还需要计算这项技术未来每拯救或者帮助一个人需要花多少钱,以确保只投资那些低收入人群也能支付得起的创新技术。

扎克伯格的CZI同样重视被投企业影响力的可衡量性(measurable)选择投资创立初期就基于扎实的研究开发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并科学衡量其业务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否有效。

诺贝尔经济学获得者迈克尓·克雷默曾撰文分析其被投企业NewGlobe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发展中国家公共教育项目质量的实际效果。

另一家被投的教育内容提供商Newsela则发布多篇评估报告来分享他们的暑期阅读干预项目的效果。

这两位曾通过不断创新成就了巨大商业成功的企业家,在解决社会问题的道路上继续秉持创新和科学的精神,并投入承担更大风险的资金,通过影响力投资规模化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惠泽最弱势的群体。

后疫情时代,期待见证中国式社会价值创造的金融新范式。



  ·   END   ·  



近 期 活 动


----------------------------------------

----------------------------------------


阅 读 推 荐


· 从8位大佬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我看到了这个趋势

· 沃衍资本魏斌:制造业投资大有可为,选对方向才是关键

· 雷军小目标:做世界TOP5,每年至少1000万辆

· 沈南鹏:15年投了上千创业者,我发现这样的CEO能成事

· 张一鸣:为什么我不赞同控制人力成本?


视 频 推 荐


合 作 对 接


寻求报道、商务合作、投融资对接媒体互推、开白、投稿、爆料等……

扫码添加投资人说运营者微信,备注「商务合作」详细沟通。



超 级 社 群


【投资人说】正在组建超级投资者社群、超级创业者社群、超级读者群、超级媒体群等,目前总人数已超1000人。


关注【投资人说】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进群」,与各行业精英直接交流,共同进步。

旗 下 媒 体


发现在看了吗,戳下看看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9wMMCqIj3WkLCYlV_0xHGA&id=d107731898242b47789809e7cda80373

阅读:1006275 | 评论:0 | 标签:投资 自媒体 中国 印度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比尔·盖茨等超级富豪是如何做影响力投资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