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请拥抱并接受这个世界发生的变化” | 红杉七问之谈

2023-03-27 08:55

本期的嘉宾是专业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社交媒体服务的公司Hearsay Systems的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史宗玮(Clara Shih)。除此之外,她还是Salesforce Service Cloud的首席执行官、星巴克董事会成员,是畅销书《社交网络时代》(The Facebook Era)的作者。她曾在斯坦福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设计专业,她认为这样的学习经历有助于她加深对Hearsay客户以及对生活中每一个人的同理心,无论是家人还是员工。


在本文中,她将与我们分享以下问题:


▨ 你是靠什么来找到正确方向的?

▨ 对于创业者,你最想给的一个建议是什么?

▨ 你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 是什么经历成就了你?

▨ 你提出的面试问题中,最好的问题是什么?

▨ 你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

▨ 哪本书是每一位创业者都应该去读的?


人类是我们自身经历的总和。

——Hearsay Systems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史宗玮


背景故事

史宗玮出生于香港,4岁便跟随父母移居到了美国。长大后,她先后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牛津大学互联网学院学习。毕业之后,史宗玮进入了微软、谷歌工作,直到2006年加入了Salesforce,负责与Facebook的业务合作。在工作中,她渐渐意识到,如今很多人在家里工作的同时还会照看个人生意,对这些人来说,工作就是玩。这改变了她对网络应用的思考方式。后来,她把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尝试植入社交媒体,并与同窗托德·佩里合作开发了Facebook第一个商务程序Faceconnector,希望借此程序看到更多、更好、更持久的商业关系。

社交网络时代》在出版后引起了商业专家的广泛共鸣,他们开始试图了解社交网络对商业意味着什么,这也是史宗玮自己创业的初衷。于是,2009年,离开Salesforce后,史宗玮找到她在斯坦福大学的同班同学、云计算专家史蒂夫·加里蒂,两人合作创办了Hearsay Systems公司。

你是靠什么来找到正确方向的? 

当这个世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时,请拥抱并接受吧。此时你必须动用在职业生涯中积累起的每一点同理心、勇气和恢复力。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意味着要迅速采取行动、需要频繁的沟通——确保团队始终能够常常听到公司的消息,任何方面的消息。


我的指路明灯就是去思考能够让我生命中出现的人感到骄傲自豪的东西是什么,这些人包括我的员工、我们的客户,以及最重要的一点——我的妈妈。


对于创业者,你最想给的一个建议是什么?

不带任何感情地分清轻重缓急。2009年时,我们的创业刚刚起步,我们的一位早期天使投资人托马斯·莱顿(Thomas Layton)告诉我说:“创办公司最困难的部分不是决定去做什么,而是决定不做什么。”我当时没有真正明白他的意思,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建议。


当你开始着手行动的时候,存在着无限的可能性。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你不可能做所有事情。我记得在我们创业的早期,社交媒体非常火爆,许多公司要求我们提供一些不属于我们愿景和产品路线图的功能。可口可乐当时在寻求一种社交品牌营销解决方案,但这与Hearsay “将社交销售打造成一个全新类别”的使命完全不符,这不在我们的愿景范畴内,并且还需要提供不同的功能,这会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拒绝了。更关键的是,我们当时尚未筹集到资金,可我们就这样对一家财富100强公司说了“不,谢谢”。因为我们清楚自己的使命,始终专注于我们真正想构建的东西,而结果证明,这种明确感对我们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你被问到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我经常被问到很多关于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任职的问题:“你是如何做到的?具体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你是如何做到的”这个问题很简单——我在写《社交网络时代》认识了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她推荐了我接替她在星巴克董事会的职位,恰好时任星巴克首席执行官的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也读过这本书。至于“具体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的回答是,加入另一家公司的董事会是一件我会强烈推荐给任何组织的领导者去做的事情,因为这样能给你提供宝贵的视角。星巴克和Hearsay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公司,分别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我们在公司增长、发展重点、人员和领导力问题上可以开展很多相同的董事会谈话。


是什么经历成就了你?

全部经历——我认为人类是我们自身经历的总和我之所以是现在的我,是因为我从香港移民到了美国,是因为我在芝加哥长大,是因为我曾在谷歌和Salesforce工作过。


我认为关键是要尽可能多地从每一次经历中获得启发,而这些启发需要时间来消化。每个季度我都会回顾一下哪些地方进展顺利或者不顺利,找出原因,然后为自己设定目标,在下个季度检查是否完成目标。我还会试着每天至少留出几个小时来不使用电子设备,这样我就可以不受干扰地思考和反思。


你提出的面试问题中,最好的问题是什么?

我通常会问这个人在开始担任当前职务后发生了哪些变化。我在招聘时最看重的是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这有助于培养其他素质,例如成长心态和行动偏好。


我希望深入了解他们制定的学习方式——我不仅想了解他们是如何改变的,还想了解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拥有多少独立选择的能力:他们是否积极寻求反馈?他们的学习节奏如何?


在任何公司担任任何职位期间,你都可以学到很多关于企业、关于你自己以及自身管理风格的知识。这能帮助你找到归属感并持续精进。


你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

招人要慢。我们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没有做到“招人要慢”,即便我们知道这样做不好。当你非常急切地想要填补空缺职位,决定这次要加快完成这个招聘过程时,都要意识到这么做会让你反受其害。


几年前,我们有一个副总裁的职位空缺了将近一年。再加上一批人辞职了,而我非常想让团队重振旗鼓,我理所当然地认为有人填补职位总比没人好,但事实是,招人之后员工们在一堆无关紧要的事情上焦头烂额,我们也无法服务好客户。最终,我不得不做出改变,这比我继续空着这个职位更难应付。


哪本书是每一位创业者都应该去读的?

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沉迷于阅读奥赞·瓦罗尔(Ozan Varol)的《像火箭科学家一样思考》(Think Like a Rocket Scientist)。他就像千禧一代的塔雷伯(Taleb)与卡内曼(Kahneman)的结合体,这两人都是我最喜欢的作家。这本书中提出了大量非常具有启发性的观点,其中有两个观点对初创公司的创始人来说尤为突出:


首先,我们要当心被我们的自我和身份困住,应该推动自己的故事和身份向前发展;


其次,他对硅谷的两大主要问题提出了一个巧妙的逆向观点——Facebook推行的“快速行动,打破陈规”的心态可能适用于消费娱乐应用,但不适合关键性任务项目,因为敏捷方法论存在着渐进主义和思考不够高瞻远瞩的危险。大型高风险项目如同火箭科学一般,其特点在于需要不断迭代,但最终必须不犯丝毫错误,所以敏捷方法论并不适用。






推荐阅读




“具备合适品质的创始人是一切的起点” | 红杉七问之谈

“创始人们应该尽情设想有可能取得的最大成功” | 红杉七问之谈

先听后说,是领导者的一种可贵品质 | 红杉七问之谈

站在幕后,寻找大胆的真实 | 红杉七问之谈

“企业长青非一夜之功” | 红杉七问之谈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6RMGSslvM0wFjoibpF29UQ&id=a49a7abe2bf6638d5482f8d9dca4cc44

阅读:1043237 | 评论:0 | 标签:世界 变化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请拥抱并接受这个世界发生的变化” | 红杉七问之谈”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