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这类实体企业不一般

2023-03-25 20:55


“双实企业”具有鲜明的实体属性,并且能“以实助实”,为其他实体企业赋能。


|《中国企业家》记者 谭丽平
编辑米娜
图片来源|中企图库


3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济南西兴论坛在济南市长清区召开。

会上,2023年影响力“双实企业”调研活动正式启动。“双实企业”代表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习德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钟云华,参加了启动仪式。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在启动仪式上阐明了“双实企业”的构想。双实企业是指,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涌现出的一批代表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水平,并能作为“链主”企业,带动更多周边企业和行业共同发展的实体型、赋能型平台企业。

发起2023年影响力“双实企业”调研活动,是希望通过研究和整理“双实企业”典型案例,记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提供借鉴。

本次调研包含以下核心要点:

1.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2.“双实企业”有三大特征:第一,实体性。企业直接承担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任务;第二,科技性。是实与智的结合;第三,生态普惠性。双实企业具备新基础设施特征。

3.2023年影响力“双实企业”调研活动不仅记录“链主”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径,并且展现了产业链、生态链各参与方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新模式。


以下为活动发起实录(有删改):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感谢大家参加“双实企业影响力TOP10”调研活动启动仪式。

实干兴邦。实体经济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在不同场合深入阐述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改造,是促进实体企业稳定发展、继续做强做大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向,也是推动实体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涌现出一批代表先进制造业和新型工业化水平,并能作为“链主”企业,带动更多周边企业和行业共同发展的实体型、赋能型平台企业。它们具有鲜明的实体属性,并且能“以实助实”,为其他实体企业赋能。我们称之为“双实企业”。

“双实企业”有三大特征:第一,实体性。企业直接承担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任务,固定资产占比高,能直接雇佣大量劳动者。

第二,科技性。双实企业并非实与虚的结合,而是实与智的结合。它不局限于流通或制造环节的数字化,而是把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全链条串连起来的全面智能化;是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

第三,生态普惠性。双实企业具备新基础设施特征,持续在商业生态底座投入,对内带动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智化,对外输出数智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可以说,双实企业,是数实融合、产业升级转型、实体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推动力。从领军企业到产业赋能者,双实企业成为中国实体经济的新标杆。这其中,联想集团、海尔、浪潮、华为、格力、三一、美的等成为双实企业的典型代表。

作为中国经济重镇的山东,依托实体经济规模体量大、应用场景丰富等比较优势,深入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为工业转型升级插上“数字翅膀”,产业数字化步伐全线提速。在山东数实融合加速崛起的过程中,海尔集团的卡奥斯、浪潮集团的云洲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赋能实体企业的先锋。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是经济日报社下属的中国企业家聚合平台,有责任、有义务记录优秀企业实践,总结企业的探索与经验,“讲好企业家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企业家风貌。

为此,我们发起2023年影响力“双实企业”调研活动,凭借优秀的内容能力与媒体平台影响力,通过研究和整理“双实企业”典型案例,记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为实体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提供借鉴。

双实企业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23年影响力“双实企业”调研活动不仅记录“链主”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径,并且展现产业链、生态链各参与方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新模式。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期待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

为了讲好双实企业故事,《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将派出最精锐的团队,切实做好2023年影响力“双实企业”调研活动,使其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史上一段珍贵的记忆。

在940多年前,苏轼在济南曾经写下:“济南春好雪初晴,才到龙山马足轻”。今天在这个积雪消融,市场复苏的春天,在充满活力的济南长清,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以轻快的步伐,加入到双实企业的调研当中来。谢谢大家。

(如果您认为自己具备双实企业的特征,请将公司简介发至邮箱:tougao@iceo.com.cn)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tougao@iceo.com.cn

END 
值班编辑:姚赟  审校:吴莹  制作:胡楠楠‍‍‍‍

关注“中国企业家”视频号

看更多大佬观点和幕后故事


[ 推荐阅读 ]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6JsZv4ckb6YyKVjyvl1mTw&id=36266da28c2bba51589cca2a964d39de

阅读:567327 | 评论:0 | 标签:企业 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这类实体企业不一般”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