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李开复正在筹组AI2.0公司,不只要做中文版ChatGPT

2023-03-19 19:00


 | 何丽芯

编辑 | 于丽丽、刘旌



“这将是中国在AI领域第一次参与平台角逐的机会,比移动互联网大10倍。”


「暗涌Waves」获悉,由李开复带队筹组的Project AI 2.0公司刚刚宣布成立。李开复在朋友圈表示:“我正在亲自筹组的 Project AI 2.0,是一个致力打造 AI 2.0全新平台和 AI-first 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

这是前几天,李开复继宣告“AI 2.0已至,并将诞生新平台并重写所有应用”后的又一新动作,也是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

在李开复看来,AI 2.0 时代将诞生"比移动互联网大十倍的平台机会",不仅将把既有的软件、使用界面和应用重写一次,也将诞生新一批 AI-first 的应用,并催生由AI主导的商业模式。

Project AI 2.0不仅仅要做中文ChatGPT。在创新工场看来,AI 2.0 不仅仅是高能聊天工具,也不仅仅是图文创作的AIGC生成,即便Co-pilot 和如今看到的应用都还只是 AI 2.0 能力的开端。

目前, Project AI 2.0 正面向全球吸纳专注在大模型、NLP、多模态、算法、分布式架构/ Infrastucture等方向的人才,同时正进行首轮募资。

一直以来,AI是创新工场的一面旗帜。在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 AI 1.0 时代,创新工场培育投资了10家独角兽公司。在创新工场看来,如果把AI 1.0 比作发明电,AI 2.0 就是电网。在AI 1.0 时代,已经看到影响了互联网、商业、实体的各种识别功能,还有机器人、无人驾驶的出现。

而AI2.0的范式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无需人工标注。可以阅读海量的文本,进行自监督学习;第二,模型规模大。需要几千张 GPU 来训练,消耗巨大的数据量和资金量;第三,拥有跨领域能力。可以通过微调(fine-tuning)以较低的成本训练,以适应不同领域的任务,从文本延伸到其他。

AI 2.0时代的第一个现象级应用是生成式 AI(Generative AI),也就是国内从去年来一直被热议的AIGC。生成式 AI 能够实现无需标注的自监督学习,AI 将从“辅助”人到逐步“替代”人工,所有使用者界面将被重新设计改写。李开复打了个比方,想象让 AI 读一本书的前9章之后“猜测”第10章,再让 AI 对比真正的内容,读过上千万本书后,模型不断优化和迭代。以这样的方式,AI 变得越来越精准,最终形成适用不同领域的基础大模型。

在李开复看来,“AI 2.0 时代的来临,是巨大的平台式机会,而且这将是中国在AI领域的第一次参与平台角逐的机会。”

近几年,随资本市场估值体系变化和资本总量的调整,除一些基金往更早期投资延展外,一些早期类孵化投资也频频出现。事实上,除基金投资外,创新工场也一直在通过塔尖孵化的方式培育公司。而Project AI 2.0 是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继创新奇智、澜舟科技、呈元科技等 6 家公司之后,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

所谓的塔尖孵化,意味着创新工场需要在很早期就通过技术趋势甄别。然后,在策略层面设定特定技术主题后,深度挖掘该领域的专业人才、研究论文、跟踪行业最新动态。之后,则手把手协助创业者招聘团队、打磨产品、寻找商机、做市场化、协助募资。

据了解,在 Project AI 2.0 新项目筹备启动初期,李开复会花相当精力时间牵头筹组新公司,集中精力延揽世界级的全新管理团队。而等 Project AI 2.0 CEO到任,他则会平衡Project AI 2.0和基金管理的时间。这个模式类似 2017-2018年间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创新奇智初期,公司前期由李开复带领,在CEO徐辉到任后,交棒由徐先生全权管理公司 。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排版|杜梦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TuyJwhn1KXokak0vvwrsag&id=09e4e91f9d47676bcf09c640dfe8117f

阅读:821092 | 评论:0 | 标签:AI 自媒体 中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李开复正在筹组AI2.0公司,不只要做中文版ChatGPT”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