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能不能用稀土卡美国脖子,逼美国低头?

2023-03-18 00:30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欧盟对少数第三方国家(主要是中国)战略原材料依赖已经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98%的稀土、93%的镁、97%的锂都来自中国。
这令正在推动低碳和清洁能源发展的欧洲来说,极为忧虑,尤其是稀土。
稀土战略意义极为重要,17种元素具有独特的热、力、光、电、磁性能,是必不可少的“工业维生素”,越是新兴领域,需求量越高、越不可或缺。
比如军事领域。稀土元素可以用来制造永磁材料、储能扩能、增强信号等等,是制导、探测、电子战、能量武器等必需品,以美国经典武器举例,一架F35需要400多公斤稀土化合物和金属,而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则需要4万多吨稀土化合物和金属;稀土材料融入装甲,也能大幅提高抗击打能力。
不仅仅军事领域,随着全球重视低碳发展,永磁电机、新能源等需求越来越大。按照拜登政府的需求测算,到2030年美国对稀土金属的需求将比2021年扩大10倍,到2050年将扩大20-25倍,中国也一样,事实上2018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稀土全球最大进口国。
中国仍然是全球稀土供应的绝对掌控国。
稀土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采选矿、中游的分离加工、下游的制造应用三个环节。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是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国,但由于美国从产业转为金融,人工成本直线上升,矿业这种低利润行业越来越萎缩,1996年美国还把矿务局给裁撤了,再加上稀土生产过程环境污染极为严重,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产业链,并进口稀土。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崛起了。2022年,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的70%,冶炼占全球90%以上,是全球唯一能成规模供应全部17种稀土元素的国家,拥有大量的技术专利,依托中国的完备产业链优势,中国的稀土价格竞争优势极大,其他国家很难发展自己的稀土产业,尤其在中游的分离加工环节。
比如美国,在中国稀土价格优势下,最大的帕斯山稀土矿2002年、2015年两次停产,后来还是在美国政府补贴扶持下才重新恢复开采,但美国仍不具备商业化加工能力;全世界也一样,中国稀土储量也就占全球36.7%,但2011年全球各国搞的200多个稀土项目,到2021年只有寥寥几个进入生产阶段,这还包括刚开始试产的。
咱们再按上中下游具体分析下中国的优势。
上游采选矿环节,中国产量占比极高。
2000到2021年,全球累计生产稀土氧化物300.7万吨,中国就累计生产243.8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81.1%,是美国累计产量的19倍。
中游分离加工领域,中国是绝对的掌控者。
稀土不是开采出来就行的,必须进行分离加工产生单一的稀土元素和化合物,这方面中国优势还要大于开采环节。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退出分离加工环节,到现在已经不具备商业化生产能力,前几年美国恢复了帕斯山稀土的开采,2019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开发国,2021年产量达到了4.3万吨,相当于中国的四分之一。
但美国至今没能恢复加工能力,生产的稀土需要运到中国进行冶炼分离,加工完后再卖给美国。
中国相对薄弱的就是下游制造应用环节。
从总量上来看,中国显然占据绝对优势,但稀土值多少钱得看用在什么产品上,如果只完成分离加工,价值有限,比如氧化钕,就算过去两年价格大涨,但2023年3月价格也不过65万元一吨,但是如果用于制造成永磁体尤其是高端产品,价格暴增10倍,如果进一步用于终端产品价格又再暴增10倍。
这就是稀土产业链领域通常说的“10倍增值”,很遗憾,我们在高端制造应用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中国是稀土生产大国,但还不是稀土科技强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稀土材料和产品还不够多,也受到国外限制。比如日本的稀土磁粉、美国的受激发射元件等仍然有很强的技术优势。
但不必气馁,更不能妄自菲薄,我们发展时间短,但进步速度很快,比如在电磁领域,马院士说“领先就领先美国”,类似的还有高能激光领域。
所以,中国确实可以在稀土上卡美国的脖子,稀土关系到太多战略领域,虽然稀土本身贸易量并不大,比如2020年全球稀土市场规模也不过26亿美元,但杠杆效力极大。
别的不说,如果中国卡住稀土供应,美国先进武器的制造都得被卡住。而且,不像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咱们从来没说不会用稀土这个武器,也确实有动作,举四件事。
第一件事:2010年,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集中开展稀土开发秩序专项整治,打击黑稀土(不合法稀土)、提高出口税率、下调稀土出口配额、增加收储,还有加强环保要求等等,大幅提高了稀土价格,仅2010年到2019年就出现了三轮涨价周期。
第二件事:2019年,面对美国不断发起的贸易战,国家发改委在回答中国稀土出口会不会成为反制美国无端打压中国的武器时,有一个很重要的表态:“如果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这个表态被国内外普遍认为中国有可能会采取限制稀土出口,来反制美国。
第三件事:2021年整合中国铝业、五矿、钢研究、有研、赣州稀土等相关国有企业,成立了中国稀土集团,加强对中国稀土资源的统一管理。

第四件事:2023年最新修订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将稀土和有色金属的提炼、加工和利用等相关技术列入。
美国人也很紧张,以美国的强盗逻辑,也很怕中国会在稀土上采取美国干过的事。所以早在美国开始把战略重心转到亚太开始,就在研究稀土供应安全问题,到特朗普时期把稀土列入攸关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关键矿产”,上升到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拜登时期,对稀土问题更加重视。比如2021年的百日审查报告,把特朗普的“关键矿产”改为“战略和关键材料”,直接提出要动员美国所有部门,还要跟盟友合作打造安全的供应链,稀土就是重中之重。
那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不用稀土卡美国脖子呢?逼美国放松对中国的遏制呢?
有三个原因:
一是延缓美国稀土与中国脱钩的速度。
稀土当然很关键,中国现在也确实能卡美国脖子,但就像芯片,中国过去发展不起来不是因为中国搞不了,事实上中国是唯一拥有芯片全产业链的国家,之所以受制于人,主要是过去全球化产业优化配置,没必要啥都搞,就算搞出来了,在价格上也竞争不过,形不成良好的生态。
但现在美国加大对中国的遏制,我们在芯片领域的突破比预想的还要快。最近好消息连连,比如EUV需要的精密测量系统有了新的突破,还在8英寸硅片上制备出了高质量的氧化镓外延片,实现了第四代半导体的再突破,与美国并驾齐驱,未来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乐观估计可能35年,中国芯片就能解决卡脖子问题。
中国可以,美国也可以。
比如从2017年美国把稀土列为“关键矿产”之后,为了解决中国稀土价格优势,美国政府提供了巨额补贴,硬是在短短的几年内将美国稀土产量提高数倍,从2015年的5900吨提高到2020年的3.8万吨。
分离加工领域也一样,的确美国缺矿业人才,稀土加工环境污染也重,但到了被卡脖子的时候,美国完全可以弱化对环保的要求,或者投入更多资金用于防止污染,还会加大盟友生产能力。
在中国之外已经出现了第二个可以商业化加工稀土的产业链,那就是美日澳三国。2010年9月中日钓鱼岛事件后,民间呼吁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极大震动日本,2010年10月,日本宣布提前实施开发稀土替代材料计划,并在更多国家开发稀土,而日本选择的就是澳大利亚。
现在这条美国可以掌控的稀土产业链已经是实现了每年6万吨左右开采和近2万吨分离加工能力,还在加速进行。
不仅仅打造产业链,美国还在推动稀土回收,目前德国、日本等国稀土回收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假如能够实现50%的循环利用,就已经能够覆盖目前的需求。
延缓美国发展稀土,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供应,而不是制裁、脱钩,毕竟在中国稀土供应稳定情况下,美国内部意见很难统一、投入力度也会弱很多。
第二: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3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对比尔·盖茨的采访,盖茨认为美国限制中国技术发展的努力注定要失败,美国的做法只会迫使中国花时间和金钱来制造自己的芯片,“美国永远无法成功阻止中国拥有强大的芯片”

有人就说,美国不应该从2018年就开始限制中国,最理想的应该是在两国博弈最激烈的时候突然断供,这才最有杀伤力。就像windows系统,之所以能够占据最大市场份额,压得国产系统发展不起来,核心就在于微软一直对个人使用盗版软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习惯了用微软的系统,那其他应用软件就得按微软的架构来,生态就起来了。
至于美国为什么不这么做,是不是出现了战略决策失误,咱们单独开一篇谈。
但从中我们可以提炼,战略性武器,一定要把握好使用时机,平时要保持稳定供应,争取瓦解或者延缓其他国家发展的动力,等到关键时刻一针见血。
第三:稀土供应已经出现了变化。
中国在低碳、清洁能源和应用发展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最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700.3万辆,比上年增长90.5%,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国。
随着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国稀土缺口会越来越大。
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但2018年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年中国稀土(氧化物)出口仍然同比增长4%,达到5.3万吨,但也成了全球最大的稀土进口国,达到4.1万吨,同比激增167%,相当于2015年的10倍。
2018年缅甸成了中国稀土的关键来源国,目前中国稀土进口量已经达到国内开采总量控制的近一半,未来一定还会迅速增长。
无论从未来需求考虑,还是从中国一贯的对外态度出发,都要尽可能避免把稀土武器化,反而要加强在稀土领域同全世界的合作。比如帮助其他稀土储量国加强稀土开采,解决中国未来的稀土缺口;比如化解欧盟忧虑,加强同欧盟的技术合作,提高中国在高端制造和稀土回收领域的能力;又比如推广中国的稀土标准,更以铁的事实回击美国对中国的抹黑污蔑,等等。
就像我们促成沙特和伊朗历史性和解一样,向全世界贡献和平与发展的,才是最受欢迎的。


其他文章推荐
■  透过机构改革,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 
■  当权力被非法手段“篡夺”
■  理解机构改革的一些“常识”
■  沙特与伊朗为什么愿意和解?

如果喜欢,还请点赞、“在看”和关注吧
欢迎分享,让更多人发现“大树乡谈”
防失联,请关注“大树乡谈2022”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oNkkFEtJ_ysLJ63ECfBx8w&id=08fa760c6cff2b50c8eae923a6859e3d

阅读:1427704 | 评论:0 | 标签:美国 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能不能用稀土卡美国脖子,逼美国低头?”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