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一个重要的逻辑

2022-03-31 15:55


1、行情。


今天,市场上涨,地产和基建表现不错,资源股有分化,但逻辑没变。


疫情对经济不利,未来稳增长政策必定加码,地产和基建有持续利好。稳增长对资源价格,也有支撑作用。



像疫情防控,俄乌冲突,这种谁都能插一嘴的事,讨论门槛极低,信息也不对称,所以我不太愿意聊。


偶尔会说,也是从交易的角度看,考虑的是会带来什么机会。


处理这些大事,一要掌握充分的信息,二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大众来说,一是信息不对称,也没有专业能力;二是说错了,不会被追究责任,所以讨论的意义不大。


2、常识。


什么是常识?


真正的危险,不是全民都在谈经济危机的时候,而是全民都在谈十年慢牛、大国崛起的时候。


全市场有着极其强烈的“后视镜效应”。虽然我们都知道投资要看未来,大家玩命得想做到前瞻。但事实上,对行为最大影响还是过去一段时间以及当前的股价表现。


市场的运行总是这样:当股市高歌猛进的上涨时,人们表现出不可思议的活跃与自信。而当股市处于连续暴跌后的恐慌时,人们却有表现出不可思议的谨慎与畏惧。



3、排名。


业绩排名,没有任何意义。


我们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见过太多的所谓股神,好景不长,从山顶上直落地面。然后才知道,离开了牛市,什么都不是。


当我们说医生A比医生B水平更高时,通常说的是医术。而当我们说基金经理A比基金经理B更优秀时,有时说的只是勇气。


绝大多数冠军基金,只是因为他们敢在某个方向重仓,且刚好押对了。


其实,个人投资者最大的优势就是投资行为比较独立,不用受排名的干扰。


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头两圈跑第一的未必能坚持到最后,而刚开始看着不起眼的选手,到后来或许又会令人刮目相看。


4、智慧。


《淮南子·人间》讲过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真可谓猜到开头,没猜到结局。


说一个叫秦牛缺的人遇到一伙强盗,被洗劫一空。


强盗们很有好奇心,抢完东西以后又转了回来,想看看失主怎么样了。


结果,他们发现秦牛缺不但没有一点害怕和沮丧的样子,反而欢天喜地的。


强盗们更按捺不住好奇心了,上前要问个究竟。


秦牛缺说:“车马是供人乘坐和装载的,衣服是用来蔽体的,没了也就没了,圣人不会为了这些养身之物而损害自己的身心。”


强盗们很感慨,彼此议论说:“这个人懂得不为外物伤害心性,不为利益劳苦身体,这是圣人呀。如果他拿这套说辞觐见国君,一定会被国君重用的,那时候他就该来找我们的麻烦了。”


于是,这些本来只劫财不害命的强盗杀死了秦牛缺。


《淮南子》评价说:


此能以知知矣,而未能以知不知也;能勇于敢,而未能勇于不敢也。凡有道者,应卒而不乏,遭难而能免,故天下贵之。今知所以自行也,而未知所以为人行也,其所论未之究者也。


意思是:


秦牛缺能够显示自己的智慧,却不懂得掩盖自己的智慧;他敢于表现自己勇敢,却不敢表现自己的“软弱”。


领悟了道的人,面对仓猝事变不会束手无策,遇到祸患能够化解,因此天下人看重他。


而若只知自己做某事的理由,不知别人做某事的理由,则说明对世间纷繁复杂的事物还远远没有参悟透。


投资中,做的好时,要感谢市场,感谢老天爷,不要归功于自己,更不要各种吹。吹得越多,等市场变差时,被骂的也就越多。


晚安~



来源: mp.weixin.qq.com/s/?id=7a27d827d9be004bd795552a8ef8e4ad&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BZbT1E_CPC4QqUcohD2hpg

阅读:745135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俄罗斯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一个重要的逻辑”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