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数字化赋能跨境贸易,珊瑚跨境服务商家开拓东南亚电商蓝海

2022-03-02 13:55

- Mar. 02, 2022 -

立足跨境企业需求,贴合本地市场特点,技术驱动效能提升。


2022年元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是跨境贸易商家在新年迎来的第一个利好消息。


覆盖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RCEP 将成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生效后,成员国间将迎来降关税、贸易规则统一等便利优惠政策,推动区域内进出口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而已经连续两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地位的东盟,与我国的贸易往来或将迎来新一轮规模增长。


新的跨境机遇即将到来,与此同时跨境贸易的整体业态也在发生变化,企业想要乘着出海浪潮去开拓新大陆,也需要有新的战略布局。


好风凭借力,数字赋能助力企业高效合规全球展业


2021年,尽管全球疫情阴霾未散,但我国的跨境贸易规模仍然快速增长,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达到历史高点。其中跨境电商作为外贸行业的新业态也持续增长,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是外贸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


跨境电商市场虽然热闹,但想要顺利进入并谋求长远发展并不容易。与国内市场相比,海外市场从运营、物流到结算,各环节层叠、境内外环境复杂,仅靠企业自身需要付出极大的资源成本解决。去年“封号潮”等事件的发生,也意味着平台生态和跨境业态不再一味追求低质快速增长,而是趋向合规长远发展,出海企业也愈加倾向于多平台布局和自主品牌打造,对策略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许多属于中小型规模,根据德勤咨询《科技赋能下的亚太数字贸易》报告数据,亚太电商市场超过85%由 100 人以下的小型企业构成。这些“微型跨国企业”平均运营 3.56 个海外站点,服务多个海外市场。


更复杂的市场环境、更高的能力策略要求和通常有限的资源成本,这之间的矛盾是跨境贸易企业在出海新生态中的一大痛点,也是近期完成超亿元 A 轮融资 CoralGlobal 珊瑚跨境致力于通过一站式综合跨境服务帮助企业出海破浪的出发点所在。


CoralGlobal 珊瑚跨境创始人徐杭将公司的作用比作服务跨境贸易客户的技术桥梁,珊瑚跨境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赋能企业,致力于提供跨境贸易全链条服务,帮助客户全球展业。


例如跨境贸易货款结算需经历多个中间环节,手续繁琐和回款速度慢是一大痛点,CoralGlobal 系统则帮助企业数字化处理订单与货款信息,简便收款过程的同时提供多种增值服务。针对跨境商家可能面对的汇率损失风险,珊瑚跨境与大型国际金融机构联合推出“e企达”数字化外贸进出口解决方案,实现全程自动化、数字化、批量化全球结算。高效的前提是合规,资金流转均经银行处理,银行级风控与珊瑚跨境内部合规团队帮助企业全球展业。


从物流、运营到结算,高效合规是新的跨境生态,也是珊瑚跨境作为新业态下的跨境贸易技术服务商,希望为中国的中小企业出海之路提供的借力“好风”。


掘金东南亚,本地化方案助力企业深入本土蓝海市场


海外电商市场中,东南亚的崛起有目共睹,数字经济的规模与增速都相当可观。参考谷歌、淡马锡与贝恩联合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数据显示 2021 年东南亚有4.4亿互联网用户,其中80%进行过网购,并且与疫情初期相比,东南亚的互联网用户和线上支出仍在不断增长。数字经济“不是一时的现象,而是新的东南亚生活方式”。


以泰国和印尼的电商市场为例,印尼互联网经济规模2021年预计达到700亿美元,年同比增长49%,其中电商增长达到52%;而泰国2021年数字经济交易规模预计达到300亿美元,年同比增长51%,其中电商增长68%。这种迅猛的增长速度是从业者们常常用过去的中国对比东南亚市场的原因之一。


大环境下,电商平台也持续发力。Shopee、Lazada 等东南亚电商巨头争夺地区市场份额,印尼的Tokopedia、Bukalapak 等本地平台不断增长,TikTok 电商更将小店上线的首站选在了印尼。人口红利、市场潜力,再加上 RCEP 等政策利好,各种优势因素下,东南亚或将成为跨境出海的兵家必争之地。


但新兴市场也有其复杂之处。首先是东盟国家民族多样,文化语言地理环境相异,其次电商市场虽然高速发展,但数字化水平与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差距,支付物流等基础设施仍有提升空间。以支付方式为例,尽管疫情使电子支付大幅度普及,现金支付仍在东南亚占据相当比重,货到付现(cash on delivery)依然在电商平台中被广泛使用,Shopee、Lazada、Tokopedia 等主流平台均提供该选项,据报道占平台订单中的20%-40%。


本地化是企业进入海外市场需要纳入策略高度考量的问题,而一套贴合本地需求的跨境贸易服务方案,无疑更能使企业掘金东南亚布局降本增效。


为了更好地服务开拓东南亚市场的跨境贸易企业,珊瑚跨境也针对市场特点和商家需求定制推出东南亚本地化服务方案,以技术驱动定制多场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东南亚蓝海乘风破浪。该方案目前已在泰国、印尼、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区开通,业务量增长迅速。


在徐杭看来,就像是钱包里同时有几张银行的银行卡,跨境贸易企业选择服务商也需要从区域业务等自身需求出发进行多重选择,客户也逐渐从早期关心价格,向关心服务、产品和效率转移。


从欧美到东南亚、从发达市场到新兴市场,珊瑚跨境立足跨境企业需求、贴合本地市场特点、技术驱动效能提升,帮助客户全球展业的同时,也在深化自身对于全球市场和跨境贸易行业的认知,不断深化拓展服务和产品生态。除前述提到的部分产品外,珊瑚跨境还于近期拓展一站式外贸收款服务方案“珊瑚桥”、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珊瑚海”等,致力于成为跨境服务生态赋能者,为跨境贸易提供安全合规、多元高效的一站式跨境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


领投珊瑚跨境 A 轮融资的明裕创投管理合伙人崔麟也表示,“在和珊瑚跨境的沟通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团队来自银行业的基因以及对于合规性的深刻理解,也看到因为珊瑚跨境产品合规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出色表现而被广大的出境电商所认可。公司过去每年数倍的增长正是我们投资人所期待的曲线。明裕的团队在 Fintech 上有很多年的积累,我们看好 Fintech 在中国未来金融业中,尤其是在服务中小商户的巨大潜力。我们期待珊瑚跨境的继续成长,为中国的出境电商行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合规的通道和桥梁。”


图|Unsplash



寻求报道、与作者交流、商务合作、投稿转载,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36氪出海”,点击菜单栏-联系我们-合作需求,扫码填写表单,与我们联系。



来源: mp.weixin.qq.com/s/?id=1af0c44cfd0efa24502afe914978bf84&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cZsIts45jN48sk-YTVhpbw

阅读:1511689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数字化赋能跨境贸易,珊瑚跨境服务商家开拓东南亚电商蓝海”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