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衰亡三十年,大陆妹在台湾的历史

2023-02-26 01:15

点击上方“远方青木”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大陆妹,一个在台湾很流行,但绝对贬义的词汇。

1992年台湾的GDP超过一万美元,以一个省的人口创造出了整个大陆40%的GDP,当时的台湾中产非常富裕,人人都可以负担出国旅游,大量的家庭都实现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幸福生活。

当时两岸人民的收入差距可达100倍左右,1个台湾人的收入顶得上100个大陆人。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两岸通婚,不断有大陆女性嫁到台湾,当时两岸通婚比例里陆女嫁台男的比例接近100%。

要想结婚首先要两个人相识,那大陆女性是怎么认识台湾男性的呢?

要么是台湾男性来到大陆结识女性,要么就是大陆女性到台湾结识男性。

以2001年的数据作为举例,当时大陆的经济已经飞速发展了一个大台阶,但和台湾还是有很大差距,当时台湾老板在大陆设立了大量工厂,选了一批台湾本地员工来大陆进行管理,薪资差不多8000人民币左右。

而当时工厂女工的月薪才三四百人民币,不台湾如最底层员工的1/20,更别提老板了。

给女工的这个收入不低,因为三四百人民币她们老家的父母要一年才能赚到,而她们在台湾工厂一个月就赚到了,所以当时女工进厂是要找熟人托关系甚至交介绍费才行的。

但有些台湾底层员工提出,只要愿意跟他过就不用辛辛苦苦干活了,每个月给两三千,还可以从七八个人挤在一起的员工宿舍搬出来,住进月租三四百的独立小公寓。

不是每一个台湾底层员工都这么干,但总是有一批人会这么干。

不是每一个女工都会同意,但总是有一批女工会同意。

这就是二奶,典型的二奶。

不是每一个二奶都能到台湾,但总有一些二奶比较厉害,最终挤掉了原配,跟着一起回到了台湾生活。

这是台湾男来大陆结识女性的情况。

而大陆女性前往台湾结识男性的情况就更乱了,乱到我都不好意思说。

那个年代先去台湾再结识男性,你觉得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途径?这么多女的到了台湾又靠什么生活?

公平对等的男女正常婚配肯定有,但在那个年代数量很少,大部分的婚配都是这么来的,所以长期以来台湾对大陆嫁过来的陆配敌意非常重,给起了个侮辱性绰号叫“大陆妹”。

为啥“大陆妹”是侮辱性绰号?

因为这个绰号不是针对人的,而是针对蔬菜的。

台湾把福山莴苣,也就是生菜,改名叫大陆妹,因为生菜是最廉价的蔬菜,而且外表嫩滑。
对比下台湾苹果的价格你就知道生菜有多廉价了。
这个大陆妹的称谓不仅是挂在菜场里,你在台湾大量的街头饭店里都可以看到,只要涉及生菜的菜单都会直接注明为大陆妹。
甚至人家饭店进货的时候,农会送过来的蔬菜箱子上直接写的就是大陆妹。
不仅菜场这么叫,农会这么叫,饭店这么叫,就连台湾的电视剧也这么叫。
女主炒个生菜,电视剧里直接注明菜名叫牛奶大陆妹。
还有台湾的电视节目,只要生菜价格上涨,主持人就肆无忌惮的说大陆妹如何如何。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大陆妹是一个侮辱性绰号了吧,而且这种侮辱在台湾无处不在,处处针对大陆女性。
你以为大陆妹这个称号就是侮辱的极致了么?
并不是,生菜不仅只有大陆妹这一个称号,还有另外一个称号叫媚仔菜。
这个绰号不用解释了,看名字就知道什么意思,在大陆妹的基础上侮辱性再上一层楼。
这就是台湾社会对大陆女性的普遍看法。
极其的侮辱和歧视,极端的看不起,但在巨大的经济差距面前还是有大量的大陆女性顶着这些压力嫁进了台湾,然后日复一日的被邻居喊大陆妹。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90年代居然是台湾的巅峰,然后台湾人的收入直接就停滞了。
2022年台湾的人均GDP是3万美元,相对于1992年的1万美元上涨了3倍。
这个速度相对于大陆来说慢的离谱,双方的GDP曲线拉出来差距是这样的。
如今的台湾省,在中国的各个省里面总GDP只能排第九名。
都说中国总GDP强但人均GDP特别差,那比人均GDP又如何呢?
比人均GDP这个中国最弱的一项,中国沿海地区和一二线城市已经大规模的追上了台湾,大家的人均GDP居然拉不开差距。
连人均GDP都快被中国沿海地区和一二线城市追上了,你现在知道台湾省这30年的经济发展有多拉胯了吧。
当然,台湾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慢,但相对于欧美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因为欧美那边停滞的更严重,连3倍GDP都没涨出来。
但是在人均GDP上涨3倍的时候,台湾人的收入几乎寸步未进,原地踏步了二三十年。
民国82年,也就是1993年,台湾房屋招收中介,试用期每月底薪4万台币起跳。
那个年代在台湾送快递月薪3万5台币,当搬运工月薪5万台币。
而30年后的今天,台湾人的收入涨了几倍呢?
几乎一点都没有涨。
根据台湾媒体的计算,如今台湾省绝大多数上班族的每月工资都在3万到6万台币之间,平均值差不多4万台币,和30年前几乎没有差距。
1人民币可以兑换4.4台币,也就是台湾省上班族的平均月薪大概在1万人民币左右。
1万人民币听起来还可以,但这个是税前收入,是加上个人所得税和社保扣费的,实际到手远没有这么多。
当然这也是常规操作,全世界其他地方也都是这么算薪资的,比如说我们的一二线城市按税前收入算,那平均薪资也是1万多元人民币。
所以台湾省的人均收入现在和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和沿海地区已经拉不开差距了,从20到100倍直线暴跌到差不多。
台湾有个很火的话题,叫21K诅咒。
21K台币约合人民币4700元左右,这是台湾省大学生在2000年的求职起薪。
但20年后的今天,台湾省大学生的起薪还是21K。
台湾大学生从2006年就开始抗议21K的薪资,整整抗议到了今天都没有改,因为企业不愿出高薪你能有什么办法。
但在这20年来台湾省的通货膨胀却一点没少,物价不断的上涨。
20年前的21K台币能让台湾的年轻大学生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但20年后的21K台币只能让台湾的年轻大学生勉强温饱。
台湾大学生自己把这20年来的台湾发展史称之为大衰败。
为什么台湾人均GDP上涨3倍的时候人均收入居然能寸步未进?
因为GDP上涨的好处全被大企业拿走了,没有分给台湾的普通百姓。
1988年台湾78%的企业为中小企业,出口产值靠中小企业,提供绝大多数就业岗位的也是中小企业。
而如今的台湾,中小企业的数量及进出口金额只剩下了零头,巨头横扫一切。
台湾前10大企业的平均员工数为20万人,也就是这10家企业就雇佣了200多万台湾人。
而整个台湾的人口才2369万。
人都是大企业雇的,钱都是大企业发的,产值自然也都是大企业的。
而大企业的能力强,不用拘泥于台湾本土,全世界都可以开工厂,尤其到大陆最为方便。
所以这些年台湾增长的GDP很多都是台湾大企业从大陆挣来的,那自然完全没有必要给台湾本地人涨薪。
和日本几乎一样,GDP的增长几乎都依赖中国大陆的引擎,所以没必要把额外的蛋糕分给本地人,所以日本人的薪资也停滞了20多年。
如果没有中国大陆,那台湾就不止是人均薪资停滞了,连人均GDP都要停滞,到时候企业利润下滑反卷之下,连停滞的人均薪资都保不住。
按1比4.4的汇率计算,台湾街头的餐食每份50台币才折合12块钱人民币,这对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来说是一个很正常,甚至有点低的价格。
很多人会说哇台湾的饭菜好便宜啊,那肯定说明台湾人生活的很幸福吧。
我考虑可不是买饭的人,而是卖饭的人。
起早贪黑在这摆摊的可是地道的台湾人,他们一份卤肉饭才卖12块钱人民币,一个月能赚多少钱你想过没有,单价这么低,人流量也肯定比不过大陆,那能比在中国摆摊卖饭的同行挣的更多么?
一个地区的物价是个平均值,大家都卖这个价,无数小摊主互相竞争出来的价格,从这个物价你就可以大概推断出两岸小吃摊主的收入水平。
台湾人的收入,再也不能让大陆人惊叹了,甚至颇感震惊。
你们一个月怎么就挣这么一点钱?
台湾人足足停滞了30年的收入,让他们被我们彻底追上了。
前几年全国百大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来台湾演讲时曾经让全台湾的网友破了大防。
泰勒教授说:
“令我相当惊讶的是,台北与30年前相比,几乎没什么变化!”
“台北的建筑物、小巷子、满街摩托车,与我在1990年初访台北的印象差不多,可以说是85%都没改变。”
“30年前的广州与现在相比,有90%的不同,香港、首尔、新加坡,10年的变化就很大。我可以肯定的跟你们说,台北是我所知的亚洲城市中,变化最小的。”
泰勒说,原因或许是台湾薪资成长停滞导致的。
没错,泰勒说对了。
所以2022年的台湾外貌和30年前几乎一模一样。
30年前很高大上的建筑如今看起来已经完全落伍,甚至放中国的大城市这就是急需拆除重建的典型老破小。
30年前台湾年轻人喜欢骑机车上班,感觉很高大上很有钱。
但30年后的今天台湾年轻人还在骑机车上下班,看起来就显得很机车。
大陆飞速发展,人均收入年年暴涨的30年,台湾人的收入却在原地踏步,这让很多嫁过来的大陆女性后悔了。
婚姻永远是匹配的,差不多势均力敌才能结婚,而30年前台湾人拿着高几十倍的收入,婚嫁双方的能力或年龄颜值等差距自然会很大,不然无法匹配。
很多优秀的大陆女性,嫁给的是台湾的底层男性。
如果台湾的人均收入一直超过大陆几十倍,那这个婚姻会很稳定。
但如果这个人均收入差距从几十倍逐渐的缩小,一直到如今的差不多,那很多女性就忍不了了,尤其是这些女性绝大多数都是沿海地区过来的人,如今大陆最富的地区。
台湾学者曾做过调研,大约80%的大陆配偶后悔嫁到了台湾。
有些大陆配偶人已经嫁过来了,也老了,回不去了,就只能这样了。
但有些大陆配偶实在受不了了,就只能离婚回老家。
比例相当高,根据台湾官方的数据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里有59%已经离婚了。
最大的原因就是台湾人失去了那曾经几十倍的收入优势。
2000年阿扁上台,台湾除了政治内斗几乎啥都没干,经济方面完全躺平无所作为。
发展经济不重要,政治内斗才重要,在这样的政党领导下台湾人的收入能上涨那才算见鬼了。
经济收入差距锐减后,嫁进台湾的人数也锐减。
30年来前,两岸登记结婚的人数锐减8成以上,而且台女配陆男的案例开始出现并且比例连年走高。
这背后代表的是嫁进台湾的“大陆妹”人数少了9成以上,几乎彻底衰亡。
别人千里迢迢嫁过去,到处忍受白眼和歧视,动不动就被人大陆妹大陆妹的喊,出门吃个生菜上面的菜单上都印着大陆妹三个字。
来这样的环境里压抑的生活,足足6年不给身份证不能工作只能给夫家做牛做马,结果一看家庭收入才这么点,和老家勤快一点的农民工收入都差不多了。
所以大陆妹就不愿意嫁过去了。

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可确保收到新文章提示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Dpg7yxyDVcnmMaBHBChyyg&id=5ce0d7054db66b7ed1f21c5040edf370

阅读:1346991 | 评论:0 | 标签:台湾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衰亡三十年,大陆妹在台湾的历史”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