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美国政治的大笑话……

2023-02-24 14:15
这两天,美国的一出民主政治大笑话,正在上演。

美国众议院的议长,是仅次于美国总统、副总统的第三号人物,对美国的政治体系极为重要,比方说,“窜访”湾湾的佩洛西,为啥引起这么大反响,就是因为她当时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

通常情况下,这个议长由众议院的多数党领袖担任,虽然也有议员选举之类的程序,但整体而言就是个走过场,本党议员都会投本党的候选人,多数党领袖自然就是众议院议长。

然而,就在最近这几天,美国共和党愣是把这个走过场,变成了走笑场。

没错,从1月3日开始投票,截止到1·月6日夜间,众议院先后进行14轮投票,但,这个众议院的议长,依然难产。

还好,美国时间1月7日凌晨,在第15次选举中,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Owen McCarthy),终于获得过半票数,当选美国的众议院议长。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众议院只有选出议长,新一届国会才能宣誓就职,一天选不出来议长,国会就会一直处于停摆状态,所有众议员也不能离开华盛顿,而是必须一轮轮的投票投下去,直到选出来众议长。

大家以前经常听说,美国联邦政府的行政机关(总统-国务院-各部委系统)因为债务上限而导致没钱运行,所以关门大吉,但很少听说过立法机构国会也遭遇停摆……

活久见。

“活久见”就对了,因为,上一次美国众议院议长进行多轮投票还是发生在整整100年前的1923年,当时也是共和党是众议员多数党,当时用了9轮投票才选出众议长——其余还有13次众议长难产,都发生在美国刚建国到南北战争之前,可参考意义不大。但值得一说的是,1856年的众议长投票,可是进行了133轮,整整两个月议员们啥事儿也不干,净投票了。

麦卡锡到底遭遇了啥绊子呢?

就在1月3日,美国国会开幕,435位众议员到位434人(其中一位去世了,职位空缺),其中共和党222人、民主党212人,当选众议长,需要获得至少218张众议员的选票,因有一位共和党众议员宣布弃权,这意味着获得216张选票即可当选。

没想到的是,就在众议院的第一轮投票中,给麦卡锡投反对票的人数,居然高达19人,而所有民主党人却团结一致,齐刷刷的投给了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且不说麦卡锡根本不过半,还导致了一个搞笑的结果——
众议院的多数党领袖的得票数,居然少于少数党领袖的票数。

如果共和党再有6个人投票给哈基姆的话,美国国会将产生民主政治下最大的笑话:
少数党领袖居然成了众议院的议长。

大家知道,美国的联邦政府整体上是三权分立——行政、立法和司法,行政就是总统及各大部委,司法就是最高法院和9位大法官,而立法权则包括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员是按照人口比例选出(目前共计435人),参议员则是每个州2名(共计100人)

所以,最能代表美国民众、拥有最广泛群众基础、直接与民意相关的机构,就是众议院,而这是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石,众议长作为众议院议题的召集人,在美国政府首脑人物的排序中,仅次于总统和副总统(兼任参议院议长),实际权力更是远高于副总统,仅次于总统。

没想到,2023年一开年,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就闹出这样的幺蛾子。

按照国会流程,第一轮没出来结果,众议院接着进行了第2轮议长投票,在上一轮投票中,共和党人中得票仅次于麦肯锡的吉姆-乔丹(Jim Jordan,得了6票)亲自站出来,背书提名麦卡锡,但结果那19人继续反对麦卡锡,并且把票都投给了吉姆-乔丹。

第2轮还不行,那就进行第3轮投票。

结果,麦肯锡的得票数不仅没增加,反而减少了一票……
投反对票的共和党议员们,对麦卡锡这么不讲武德,到底想干嘛呢?

他们主要有两个诉求:
一是希望能在未来任何时候都可以发起对议长的罢免投票,如果获得国会多数支持,议长就要下台换人,这就等于在议长头上悬了一把剑,麦卡锡当然不乐意;
二是这些人希望自己获得更多重要职务,同时限制领导层权力,提升普通众议员的话语权。

关于这两个诉求,麦卡锡也做了一些让步,比方说同意只要有5个议员一起就可以发起议长的罢免投票,许诺极右翼安排进入重要委员会——然而,那些反对麦卡锡的议员,坚持一人即可发起罢免投票,而且也不可能所有右翼议员都被安排进入重要委员会。

于是,这些极右翼议员就故意对麦卡锡投反对票。

其实,共和党本身在美国就是偏右翼的党派,而麦卡锡也属于共和党中的右翼人士,没想到的是,美国的“右翼爱国”也很内卷,大家都比赛着谁更爱美国,谁更右翼,于是极右翼就这么着杠上了麦卡锡。

众议长选举是全体议员的选举,共和党这么一闹,民主党可就精神了,他们毫无疑问全部都对麦卡锡投了反对票,然后,都抱着“看笑话”的态度,围观共和党的内斗。

多位民主党议员,比方美籍华人众议员刘云平(Ted W.Lieu),就和其他几个民主党众议员,带着爆米花现场观战。

更有民主党众议员,干脆带着婴儿和孩子来到众议院,一边哄娃,一边观战,中途还有婴儿大声啼哭,面对这样的国家大事,这些美帝的众议员代表们,真的是没一点儿严肃样。

更绝的是,因为麦卡锡“威胁”那些极右翼众议员,说可能会有民主党议员给自己投票,由此导致了共和党极右翼的马特-盖茨Matt Gaetz,直接跑过去问民主党极左翼AOCAlexandria Ocasio-Cortez,你们真的有人投票给麦卡锡么?

AOC经过核查之后,断然予以否定,这更是让极右翼认为,麦卡锡在说谎,所以更加坚定的反对他。

麦卡锡在共和党遭遇这般羞辱,民主党这边却没有一个人同情他,选择投他的票,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他咎由自取。

2022年11月17日,时任众议长的佩洛西在国会发表演说,正式宣布自己自2023年退出民主党领导层——这种退休演说,是面对全体众议员的,作为共和党领袖,出于对议长的尊重,也应该列席参加。

但是,麦卡锡为了显示自己与民主党势不两立,根本就没有出席佩洛西的退休演讲,在他的影响下,大部分共和党议员都选择缺席佩洛西的演讲,以此来羞辱佩洛西,这本身就是很没有风度的事情。

正是这个原因,民主党这次纯粹就看笑话,根本没有人打算帮麦卡锡。

众所周知的是,近年来,随着美国的政治光谱越来越极化,两党的中间派,已经越来越难以立足,这一方面造成了像特朗普这种选举输了还不认错的极端派,另一方面也对两党的领导人都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而像马特这种极右翼以及AOC这种极左翼,反而得到了越来越多选民的拥护……

2016年特朗普竞选总统为什么意外胜利?
是因为其相对极端的观点,吸引了相当一部分选民的坚决支持,而希拉里这边的选民却觉得无所谓,不来投票,就让特朗普捡漏当了总统。

2020年特朗普竞选连任为什么意外失败?
同样是因为其极端观点,已经被大众所知晓,大大激发了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积极性,而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群体基数大于共和党选民,所以,特朗普就失败了。

成也萧何败萧何。

包括2022年的中期选举,在拜登执政如此糟糕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出现民调预测的共和党横扫参众两院的现象,而是仅在众议院惨胜,同样是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治光谱极端化,导致了民主党选民对于共和党代表一点儿都不感冒,越是得到特朗普支持的候选人,结果也越糟糕!

就在2020年的大选中,有人就宣称,别说民主党的候选人是拜登,哪怕民主党推出一条狗来参加总统竞选,也是铁定能赢的——选民们不是因为喜欢拜登,而是因为讨厌特朗普!

幸好在1月7日,经过艰难的15轮投票,麦卡锡终于获得了众议长的职位,否则,这一场闹剧还不知道要折腾多久!

有人可能问了,如果真选不出来咋办?

选不出来就换人呗!

共和党另外推出一个让民主党也认可的人当众议长,随便一部分民主党人支持他,他就能当选议长。

更意外的情况就是我一开始提到的大笑话,共和党人一部分坚决投反对票,导致几个共和党议员选择弃权,或者干脆投票给民主党领袖哈基姆——那就是少数党领袖反而成了众议长,这将成为世界民主史上的大笑话。

特别要指出的是,美帝国主义很虚伪的选举制,不管是任何一个众议员或者参议员,反而都必须时刻尊重选民的选择,大家别以为共和党极右翼就只是纯粹的反对麦卡锡,这也表明,他们所代表的选民整体上超过一半人都是反对麦卡锡的相关政策——没有民众的真实支持,参众两院无论任何一个议员,都当不下去的。

相比之下,还是有些国家的民主制度好,代表们总能随时随地做到所有人都团结一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或领袖而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就让美帝国主义羡慕去吧!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qE9T288pImJnisHbjpsl5w&id=308c31443259cfbc3aa86f4a7a16b45e

阅读:900154 | 评论:0 | 标签:美国 政治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美国政治的大笑话……”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