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上新|《日本经济简史》:摸着日本石头过河

2023-02-19 21:15

 

 文 | 清和社长  

“大学之道,知识之美”,欢迎来到智本社经济学社,与清和社长一起开启一门新的课程——《日本经济简史》。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日本经济无疑是中国摸得最多的一块“石头”。日本在某些时期的经济增长逻辑、经济政策、制造业与出口、房地产、低生育和政府债务等,与中国存在很多相似之处。

比如,从二战后到八十年代这四十多年,日本经济的增长逻辑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经济增长逻辑颇为相似。在有管制的汇率与资本制度下,通过强投资、低汇率促进制造业出口,创造大量外汇,然后依托外汇扩张货币,继续支持强投资和低汇率,形成一个循环。这种模式可以简单概括为强投资、外向型经济模式。

又如,日本是世界上少有的大规模使用产业政策的国家,中国的产业政策正是从日本引进的;日本1990年的房地产泡沫危机,与中国当前面临的房地产危机也有相似之处。

从90年代开始,日本经济陷入低增长、低通胀、高负债的轨道,有人称日本经济“消失了三十年”,也有人称这是日本经济之谜,还有人指出全球经济正在日本化。实际上,在这三十年中,日本经济发生了很多变化,政府对内大力改革,投资基础科学,技术竞争力大增,产业结构迅速升级;对外融入全球化,汇率、金融等制度的改变,促进更多日本企业走向世界。

2022年,美国和欧洲实施激进的紧缩政策,中国和日本反其道而行之,日本坚持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日元大跌,通胀走高,中国实施宽松政策,人民币下跌,经济下降。

以上种种情况说明,中日两国的经济有巨大差异,也有相似之处。从“摸石头过河”的角度来看,日本经济发展的历史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

例如,日本的产业政策存在哪些问题?日本官方和学界总结了哪些教训;强投资的经济增长逻辑遇到哪些问题,如何重构经济增长逻辑;日本银行的货币政策为何引发房地产泡沫危机?日本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的背景是什么、结果怎样;面对经济增长下滑,日本政府如何改革制度,如何投资科研,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面对国际竞争压力,日本政府如何进一步打开国门,融入全球化;日本财政部门和银行系统如何应对老龄化和低生育的调整,等等。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将日本经济简史的时间跨度界定在二战后的1950年到2022年;同时,不完全以时间轴为主线,更多地以专题为主线,剖析日本经济发展历史。课程将安排以下十个专题:

第一个专题是《日本经济增长逻辑:欧美技术与资本转移》。亚洲经济体起步与增长的一个共同模式就是欧美技术与资本的转移,与当地廉价的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相结合。这种模式开启者正是日本。从资本与技术转移的角度,研究日本经济的起步与增长,可以更好地理解亚洲经济体包括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因、潜力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第二个专题是《日本经济增长逻辑:强投资与强出口》。这是第一个专题的延续。日本使用了什么样的政策来承接欧美的资本和技术?日本大力发展制造业,将资本投入到制造业领域,然后大规模出口商品赚取外汇。这种经济增长模式就是强投资、强出口。从中,我们似乎看得到中国过去四十年经济发展的影子。而这种模式的可持续问题及其带来的后果,值得中国高度关注。

第三个专题是《日本产业政策的变迁与经验》。在90年代之前,产业政策在日本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过,90年代之后,日本的产业政策出现了大调整。这是为何?日本学界对日本的产业政策历史做了非常严谨系统的总结,其中对产业政策的教训剖析深刻,同时也指出了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这对当下中国非常有警示与启示作用。

第四个专题是《日本历次经济危机与货币政策》。历史上,日本每一次经济危机几乎都跟银行制度和货币政策有关。其中,最典型的是1990年房地产泡沫危机。2022年日本央行坚持量化宽松政策,以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为目标,导致日元大跌,债市风险增加。2023年,日本央行可能的货币政策转向依然是债市风险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第五个专题是《日美贸易摩擦与日本融入全球化》。日本与美国的贸易摩擦,本质上是政治上的“修昔底德陷阱”,还是经济上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广场协议是不是美国人的“阴谋”?日本如何应对贸易战?日本为何在持续的贸易战中融入全球化?这些给中国带来哪些经验?

第六个专题是《日本房地产泡沫危机的成因与后果》。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极为深远,它的成因、影响以及不同时期的应对政策,是全球经济学界长期研究的主题之一。

第七个专题是《日本经济“消失三十年”与经济增长之谜》。日本经济“消失三十年”,被经济学界定义为经济增长之谜。这三十年,日本经济陷入低增长、低通胀、高负债的陷阱。糟糕的是,这种经济形态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似乎很多国家的经济正在“日本化”。不过,日本经济“消失三十年”这种说法充满着误解,很多人对日本经济的批判并不符合事实。日本经济的真实竞争力到底如何?技术水平如何?同时,日本经济又面临哪些真正的挑战?

第八个专题是《日本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这个专题将全面分析日本的技术竞争力。泡沫危机后,日本政府和日本企业提升技术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帮助日本跳过中等收入陷阱,拿到发达国家的入场券。日本做对了什么?中国能否学习日本的技术创新思路?

第九个专题《日本老龄化、低生育挑战与高负债难题》。日本是全球深度老龄化和低生育的国家,同时也是人均寿命最高、老年人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老龄化和低生育给日本经济带来哪些挑战?政府使用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方式为养老金融资,导致政府负债率高居全球第一。这能否持续?当下中国正在快速走向老龄化和低生育,日本的经验能否给中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第十个专题《后疫情时代日本经济面临的挑战》。2022年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给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同时并未刺激经济增长,导致宏观经济走向滞胀。年底,日本央行提高收益率曲线目标,导致市场风险大增。2023年,日本央行是否将改变货币政策?这给金融市场带来哪些不确定性?

这门课程希望:一是消除一些流行的误解,正确理性认识日本经济;二是与中国进行对比,为中国经济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好的,下面请进入《日本经济简史》第一讲《01 | 日本经济增长逻辑:欧美技术与资本转移》。


扫码加入智社终身会员

学习《日本经济简史》和100门课程

也可点击“阅读原文”进入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pLEIfIlG8EnO7_6NpGhbBA&id=fd2b23c27963b0738f2dddfc6b55d923

阅读:626768 | 评论:0 | 标签:日本 经济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上新|《日本经济简史》:摸着日本石头过河”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