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人工智能可以炒股吗?

2023-02-08 01:15


今天,闲聊几句。


曾几何时,咱们中国人对未来是最乐观的。我们习惯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习惯了每代人的生活都比上一代人要好,习惯了日子日新月异,习惯了科技改变生活。


但世界真的是这样吗?


人类因科技进步而高速发展,不过是近200年的事。在过去几千年,世界的常态是,生活日复一日没太大变化,机会没那么多,停滞不前才是主基调。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只是近40年的事。排除过去几年的特殊性,我国GDP增长从8%慢慢跌到6%,就有很多人恐慌。但实际上,很多发达国家每年要能增长2%就是谢天谢地了,这还没扣除通胀。


发展中国家由于起点低,若措施得当,比较容易出现经济高速增长。但经济体量一旦大到一定程度,就会进入平台期,增速会越来越慢。


看最近这些年的新闻,应该能感受到,世界经济增长早就进入瓶颈了。当蛋糕无法做大时,存量竞争就显得非常残酷。


长期看来,经济增长的真正驱动力,只有技术进步。而我们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什么重大的,能改变生活的技术进步了。


正因如此,ChatGPT最近才被追捧和看重,因为有个突破太不容易。


不过,也不要抱太高的期望。现在的AI依然是靠数据喂出来的,它并不理解自己做的事,有的只是经验。现在这个阶段,人们对其的新鲜感要远大于实用性。


AI是发展太慢了,而不是太快,至今竟还没对什么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



谁最容易被AI代替?


拿投资这行来说,那些废话太多,罗列一堆数据,没有前瞻性观点的分析师是最容易被代替的。可能有朝一日,我们看的大多数研报就是AI写的,但竟没看出与以前有什么区别,那才是分析师的悲哀。


最难替代的,是对行情有清晰的思路,有完善计划的交易员。一个优秀的交易员,明白以史为鉴,但绝不刻舟求剑;他们从经验中提炼本质,用本质打造认知,用认知应对未来;他们无招胜有招,运用之妙,在于一心。


2017年底,华尔街就曾出过全球首只应用人工智能进行投资的ETF基金,名叫AIEQ。当时媒体一度热捧,但至今已很久没见人提它了。


成立至今,AIEQ竟然还没跑赢标普500。尽管它每天24小时不停地自我进化,但依然无法战胜金融市场平均水平。



也许这就像《三体》中说的那样,三体问题是无解的,股票市场的未来也是无法预测的,而AI一直在努力计算和学习,希望能预测行情。


若有朝一日,所有人都在用AI炒股,只有你什么都不懂,你该怎么办?


最该做的是,买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就是市场的平均水平,所有人博弈的结果,都将反应在指数上。


晚安~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HLZHUW3X90NXmVVp1lSpVg&id=66f868bac3423fc9a85ba4cae9ea39de

阅读:656370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中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人工智能可以炒股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