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周末大瓜...

2023-02-05 23:15

周末瓜比较多,实话实说可能有点偏利空。

周五晚美国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非农就业数据,1月预期新增18.9万就业,实际增加51.7万,足足超过了30多万。美国大约有1.5亿左右的就业人口,这30万就相当于整体的0.2%,对月度数据而言是个超级大的偏差。

影响美联储加息的第一要素通胀,第二要素就业。基本规律就是通胀数据越高、就业越好,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就停不下来,反之则可能随时转向。

前阵通胀数据下降,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减,美股遂大涨。但没想到出了这么一个逆天的就业数据,所以周五晚美股开盘大跌。

但之后市场发现这个就业数据是经过调整的。所谓调整就是统计口径变化,比方说本来一周工作40小时才算就业,现在工作20小时就算,那必然一下子能增加很多就业人口。

市场分析的结果是,此次新增就业中一半左右源于口径变化,也就是如果是原有口径的话此次新增26万左右,仍然是超预期,但没有那么惊心动魄。

之后美股就走得比较纠结,先是反弹翻红了一阵,但又想到这毕竟是超预期的就业数据啊,所以尾盘又砸下去了。

总体看现代社会的规律是高科技行业加杠杆、传统行业去杠杆,所以相对来说低息环境有利于高科技行业,高息环境有利于传统行业(反正不需要投钱了),所以美股纳指跌得多,道指基本就没怎么跌。

受就业数据影响,美元指数短期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总体看对A股属于利空,周末A50表现也惨淡。但A股这哥们不太按剧情走,节后一致看多结果惨遭砸盘,所以这回一致看空了也未必需要太慌。

......

1、最近火热的ChatGPT也有个新瓜,测试中他可以通过谷歌的对应18.3万美元年薪的基础编程面试,也可以通过沃顿商学院的MBA期末考试,但在数学上表现相当糟糕,有时候根本不能理解题意,有时候会把2*300算成500。

在我看来这几乎是必然的,因为ChatGPT本质来看是个比较好的搜索引擎,善于把各种网上的资料和言论进行一定的整合,但自身不具备逻辑分析能力。打个比方来说,就是允许一个人在考试中使用搜索引擎。

那么在死记硬背的问题上当然会有非常好的表现,因为网上答案都是现成的。比如让ChatGPT写一个具体的算法当然很简单,但这不意味着他知道现实中这个算法应该用在什么地方。

MBA考试也类似,网上有很多现成的问题和答案,大概抄一遍即可。至于之前有新闻报道说ChatGPT写出过学生中最优秀的论文,这个当然也很好解释。只要当过老师的都知道,如果学生突然写出了一篇特别优秀的论文或者作文,那大概率就是哪里抄来的。

这些当然都是有价值的,相当于给脑力工作者配了一个很善于使用搜索引擎的助手。但你要说这会威胁到人类工作,暂时的确没看到。目前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学过人工智能这门课的人都觉得ChatGPT是个不错的应用但不觉得短期内可能会改变什么东西,没学过的人都在拼命鼓吹。

但恰恰是这样的东西,股市最喜欢短炒。因为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类似于去年底的人形机器人,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

对了,上图是各种APP从0到1亿用户所用的时间。过去最短是Tiktok用了9个月,而ChatGPT只花了2个月。但也不能说是传播速度快就一定牛逼,比方说《羊了个羊》游戏只花了三天就有几千万用户,但真实价值肯定远远低于这个数据。

2、2022年我国5000万以上顶豪成交量同比下降40%。这个数据看着很慌其实也正常,因为值这些钱的房子都集中在北上深三个城市,其他城市比方说杭州就算有占比也很少。去年这三个城市都受到了疫情较大影响,深圳房价还开始走熊,愿意花钱买顶豪的人肯定少了。

3、汇川技术预告,扣非同比+10-30%。这个业绩比较难评价,一方面感觉有点配不上目前估值水平,但另一方面去年还能实现增长真的是不容易。但鉴于这是赛道股,市场可能更多会关注其有点。

4、传苹果重新给歌尔股份下订单,周五涨停的原因找到了。

5、特斯拉美国官网上调model Y的价格1000-2000美元,马首富来股市一定是超短好手。

对了,周末有两名明星经理多翻空了。说翻空也不太确切,准确的说是从看多变成看震荡了,认为a股前面已经涨不少,今年差不多就这样了。

来回收割爱好者...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AdqG0M-PEC6rEKW46w-jcA&id=90640ca5fafc9cc31ee312bba46fb481

阅读:1307180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美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周末大瓜...”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