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台积电旗下设计公司一语道破AI新创公司的“融资剧本”

2023-02-05 20:15
台积电旗下ASIC设计公司创意电子这几年跟着台积电掌握AI、系统厂跨入ASIC、虚拟货币、SSD等热潮,营运水涨船高,自从202112月由戴尚义出任总经理以来,业绩更是持续加温。日前,他在投资人会议上对于AI、车用和近期爆红的的ChatGPT现象有一番看法。
ASIC设计服务领域竞争十分激烈,不只是外商博通、Marvell,联发科近几年也大力投入ASIC设计服务领域,懂的挑客户很重要。
尤其中国近几年在科技战带动的自主热潮,砸钱补贴等动作下,不但是IC设计业蓬勃发展,新创的AI、虚拟货币挖矿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冒出。
这几年中国有很多在软件、演算法上具优势的新创团队,因为对于芯片硬件不是太熟悉,开一颗7nm、5nm的芯片制程复杂且造价昂贵,因此新创公司如果要勇闯AI芯片领域势必需要创意这一类的IC设计服务公司协助。
戴尚义表示,这一波AI热潮中,喊得最大声的是新创公司,但也不乏一些企业以“AI新创公司的名义从投资方拿到一笔资金,给IC设计服务公司付了委托设计NRE费用后,只要产出一个lot晶圆当中有12颗芯片能用,管理层就获利了结,然后几年后又成立一家新公司融资,然后再找IC设计服务公司做重复的事。
戴尚义点出的AI公司融资秘技确实是这几年常看到的剧本。圈钱融资、产品开案的制程越高阶越好、宣称量产给投资人交代、公司上市或是卖掉获利了结。这样的剧本一再上演,但关键是最后产品不一定能商业化或是进入大量终端应用,对产业的正面助益非常有限。
他也认为,AI新创公司关键是产品要能量产,要能获利,而不是只是追求制程技术很先进就好。
戴尚义指出,近三个月感受到全球新创公司的变化,因为大环境募资的难度变高,导致新创公司的家数减少,前阵子与一个潜在客户在进行开案讨论,原以为整个进度都不错,后来因为对方的融资不顺,整个项目只好停住。
另外,他也表示自从中国从疫情中解封后,IC设计客户开新案询问度变高了,预期这种高询问度的热度至少可以持续今年一整个上半年。
戴尚义也提到,IC设计服务公司会偏好与系统厂商或是软件公司合作,因为系统厂在做他自己的整机系统时,会有12IC必须委外,而系统厂的量产机率非常高。另外像是软件公司如Google、阿里、MetaASIC也是重要的大趋势,软件公司通常有远大的梦想,很愿意大力投资,创意基本上都已经卡位了。
最近OpenAI带起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热潮,让全球又掀起一阵AI狂热。戴尚义指出,ChatGPT这类的AI芯片基本上都是放在服务器里面,里面会有些东西不是标准品,因此需要ASIC芯片,但这类的商机其实没有这么容易,每一个项目都要花很多时间去想去挖掘和思考,相较之下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会比较容易。
谈到车用市场,戴尚义表示,全球汽车就9000万台,有16~17个大品牌,不会用通用芯片,且设计design-in的时间非常长,一旦进入供货要能保证连续供货到10~15年。而车用芯片要求非常严苛,例如一颗MCU每月销量5000万颗,会以最严苛的测试条件筛检出1万颗是可以用在汽车上,而剩下的49999颗只能用在非车用的产品上。
回来看2023年运营,创意看好企业型SSD和网通Switch两块市场的成长性。《问芯Voice》了解到,创意的企业型SSD订单主要来自美光和SK海力士的SSD控制芯片。
戴尚义的看法是,2023年上半IC设计公司都会比较辛苦,而唯独企业型SSD和网通Switch这两块市场的客户非常勇于下单,等同是看好后市逆势投资。
IC设计服务公司营收来源主要是NRE(委托设计),不少NRE来源都是16nm7nm5nm以下的先进制程。
NRE做完后最完美的情况是客户产品进入量产,在这次投资人会议上,戴尚义也释出另一个令人兴奋的新商机:IC设计服务公司的高阶封装机会。
因为有一些量产客户看好创意在先进封装上的能力,但这些客户在设计服务时没有找创意,进入先进封装阶段后,会来找创意做载板设计substrate design,然后再进入量产。
这样的商机模式虽然比起NRE毛利率较低,但带来的营收成长动能非常可观,也可以分享到台积电在先进封装上既有的资源。台积电的先进封装服务主要是苹果、英伟达、AMD等,一些中小客户如果直接找台积电的先进封装服务不一定能有资源,但通过委托创意来做,可以获得同等服务。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JJhJgpSepeZ5vMPq4rhXqA&id=476fca99f57476f6b0b7a3f562170a28

阅读:1114432 | 评论:0 | 标签:融资 AI 自媒体 中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台积电旗下设计公司一语道破AI新创公司的“融资剧本””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