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金蝶徐少春对话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数字化时代需要量子管理

2023-02-02 21:15

数字经济会带来的四个巨变:技术巨变、消费巨变、产业巨变,以及管理巨变。


|《中国企业家》记者 谭丽平
编辑|米娜
图片来源|受访者

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需要怎样的管理模式?
围绕这个问题,2022年“双11”当天,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与“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进行了一场对话。丹娜·左哈尔指出,量子管理是更利于应对世界变化和不确定性常态的管理思维。

在工业时代,支配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是“牛顿式思维”,即认为所有东西都是有迹可循的、机械的,注重定律、规则和控制,公司的运作也像一台运转良好的机器。但在数字化时代,世界是复杂、混乱、不确定、快速变化、无法孤立的,这时,企业需要新的管理思维。
“量子管理”思维,则是将每个员工看作特殊的能量球,放手让员工集体发挥创意,“由下而上”地为公司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20世纪90年代,丹娜·左哈尔正式提出了这一概念,之后对机械世界观进行了一场颠覆。
在当前复杂而又快速变化的数字时代,这场讨论来得相当应景。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在过去的30年间,徐少春展示出了企业家身上的那种韧性。他带领的金蝶经过数次蝶变,成功跨越了多个行业周期——从DOS系统到Windows,从财务软件到企业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2019年又成为了EBC(企业业务能力)的第一批践行者,由传统的软件公司向云服务商转型。
作为“92派”的代表人物,徐少春还是目前鲜少仍频繁活跃在台前的企业领袖之一。
2018年,徐少春创办了个人公众号,与超过3万的用户交流互动,同时与众多企业家直接对话,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之道。
2022年,他又在视频号开辟《创见》栏目,以主持人、观察者的身份,与企业家、管理思想家对谈,分享这些创业者、企业家是如何应对变化,穿越发展周期,在逆境中成长的。

本视频来源于徐少春对话丹娜·左哈尔内容节选《创见|数字化时代需要量子管理》

数字化转型及管理方法论,是徐少春在30年的创业中,积累下来的重要思想理论。

从“砸”电脑、“砸”服务器、“砸”ERP,到联合发起“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从带领公司转型到帮助其他公司转型,徐少春致力于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将这些最新的企业管理知识传递给世人。这些方法论,也将成为数字化时代变革的有力见证。


数字化时代的量子管理思维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在《动荡时代的管理》一书中写道:“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
在丹娜·左哈尔看来,数字时代是一个动荡的时代。“我们的时代是复杂、混乱、不确定、不断快速变化的,没有什么是孤立的,没有公司可以假装自己是一个小岛,可以遗世独立。”

这当中,就需要企业有新的管理思维。
“什么是量子管理?量子管理和泰勒时代的科学管理有什么样的区别?”《创见》第四期对谈一开场,徐少春就问了这样两个问题。
丹娜·左哈尔对二者做了详细的解释:泰勒主义是传统的管理,公司是金字塔式的权力结构,领导在顶层,通过科层制延伸至中层管理人员,然后是底层的员工,可以对组织进行全盘的控制。这在工业时代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管理形式。
量子管理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积极性的管理模式。“量子型公司相信所有员工都有无限潜力。如果你让他们思考,让他们做决定,让他们自我组织起来,普通员工也会有创造性的想法,会进行实验,从而为公司带来创新。”
在外界环境处于高度不确定中的今天,量子管理对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比如,海尔的小微模式,将自己分成4000个独立的小微应对各种意外情况和变数,同时也发挥了各种不可预见的潜力。另一家名为蓝圈水泥的英国公司,因为CEO听取了一个司机的意见,让公司的送货业务在一年之内从亏损转为盈利。
丹娜·左哈尔表示,这样的组织首先更具有可持续性,因为市场上的员工都在思考;其次,公司更有创新性和实验性,因为让更多的人思考问题,而那些人在外面和客户打交道。“量子公司,比如海尔有4000种方法,所以即使这个方法不行,那个方法可能行,所以公司其实是在拯救自己,公司有韧性,有可持续性,面向未来发展。”
徐少春也一直在探索和研究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他发现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本质就是中国哲学。在他看来,中国哲学和量子管理有很多相似之处。
丹娜·左哈尔对此表示认同。她认为,量子思维是指以符合量子物理学原理的方式来思考。王阳明说“要有自知之明,随心而动”,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所以不要从过去去想,要从当下去想,顺其自然,要快——孟子和老子都谈到了这一点。

“因此,学习中国的典籍有助于成为量子领导者”,丹娜·左哈尔认为,量子管理的本质就是中国式管理。


从管理实践者到管理布道者

对管理进行深度思考,徐少春很早就开始探索了。
早在2008年,因为彼得·德鲁克曾经的一句“21世纪中国要与世界分享管理奥秘”,徐少春发起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后来又创立了“中国管理模式50人+论坛”(简称C50+),致力于共同探索中国的管理模式。
徐少春曾经谈及数字经济会带来的四个巨变:技术巨变、消费巨变、产业巨变,以及管理巨变。
在他看来,互联网浪潮就像大海的波涛汹涌,涌到每家企业的内部,涌到我们的管理者、领导者的脚下,这时就得改变过往的很多管理行为,甚至是管理的结构。
他认为,互联网进入了以管理为主题的3.0时代。1.0时代的关键词是连接,2000年初,可以看到许多企业把它的产品、服务目录上网,让大家可以访问;2.0时代的关键词是交易,大概2008年左右,像阿里巴巴搭建了一个电商平台,让商家、买家可以在这里进行交易,淘宝等电商平台纷纷崛起;3.0时代的关键词是管理。过去4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的发展部分得益于许多有利的外部条件,同时企业家凭借自己的勤劳努力发展得很好。但未来20年、30年、40年,则要靠管理。
“只有极大地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释放他们的激情,我们才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有管理的创新,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个人和一个群体的积极性,它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推动力量。”徐少春表示。
在某种程度上,持续在企业管理和未来趋势上进行探索和思考,也练就金蝶在发展过程中对风险的敏锐触觉,从而数次成功跨越周期。
比如,早在2017年,徐少春就察觉到传统ERP存在弊端,并在当年“砸掉”旧的ERP。徐少春认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常常会面临思维模式、业务、技术这三方面的痛点。而传统的ERP应用往往只侧重于“资源”或“计划”,已经无法满足数字化企业的新需求。
但当时,这个“新东西”的概念还未明晰。
直到2019年5月,全球咨询公司Gartner提出,与已有着数十年历史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相比,全新的EBC(企业业务能力)将成为企业的一种战略资源和全新的业务能力。而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已从ERP时代进入EBC时代。
这一概念,重新定义了企业数字化的方向和范围,也与徐少春寻找的“新东西”不谋而合。双方随即联合发布了EBC白皮书,让EBC成为企业数字化市场的指引。
如今,徐少春也成为了中国管理模式的布道者。
2022年,《创见》节目出现。徐少春在其个人公众号中写道,很多人对企业家是带着偏见的,认为他们中有的人——利己、偏执、赌风口,所以他想通过这档栏目,带大家重新认识这些企业家——这是一群有担当、有个性、充满韧性的人,同时让人们更好地了解他们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以及他们多年创业积累下来的管理理念。
备注:

《创见》栏目的前三期,徐少春的访谈对象分别为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胜龙和唐人神集团董事长陶一山。这些受访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创业历程皆超过30年,且经营的企业已成为行业龙头,年营业额超过百亿。这些企业家,同时也是传统行业里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在创新变革与稳健发展当中,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本次徐少春与丹娜·左哈尔的对话为第四期,在《中国企业家》公众号首发。这次选择以学者的视角来谈数字化时代的管理思想,也是希望帮助更多企业家寻找基业长青的规律,以及在数字经济的当下,找到中国管理独有的模式,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tougao@iceo.com.cn




END 
值班编辑:姚赟  审校:张格格  制作:部梦凡


关注“中国企业家”视频号

看更多大佬观点和幕后故事


[ 推荐阅读 ]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qU3Z74i-vpdlmJiRUt5dLg&id=0e4e18b55460767e4bfe46b2970a3f83

阅读:1133086 | 评论:0 | 标签:管理 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金蝶徐少春对话量子管理奠基人丹娜·左哈尔:数字化时代需要量子管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