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中概股危机暂解,拼多多、满帮集团暂停赴港上市计划;亚马逊2022年市值缩水一半

2023-01-02 13:10


· 卢伟冰出任小米集团兼国际业务总裁

· Akulaku获2亿美元注资

· PayerMax获阿布扎比FSRA金融牌照

· 傲意科技完成近亿元Pre-B轮融资

· 印尼计划限制外国电商平台进入



最值得关注的要闻

中概股危机暂解,拼多多、满帮集团暂停赴港上市计划

据 The Information 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拼多多暂停讨论在香港上市,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满帮集团同样取消了最早于2023年1月在香港上市的计划。


2022年12月15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宣布首次获得权限,对总部设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调查,并投票撤回2021年与此相反的认定。这也意味着中概股退市危机暂解。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 PCAOB 于2022年8月26日签署的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和调查活动纳入双边监管合作框架下开展,并表示欢迎美国监管机构基于监管专业考虑重新作出的认定。


此前审计监管的不确定性,引发了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在内的中概股返港上市潮,将香港视为离开美股市场后的退路。当美国市场的风险减弱后,尚未回港的中概股公司或许也将重新考虑是否继续香港上市计划。


2020年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y Accountable Act,HFCAA)生效。根据该法案,自2021年起,如果 PCAOB 连续三年无法审查总部设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这些事务所审计的发行人将被美国证券交易所(SEC)禁止在美国市场交易。根据 SEC 网站信息,目前已有173家公司被列入 HFCAA 名单,有退市风险。


虽然危机暂解,但 PCAOB 在声明中也表示“公告不应被误解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的健康状况良好”,并称“这只是检查和调查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工作的开始,而不是结束。”


亚马逊再渡劫:2022年市值缩水一半

8425亿美元,是亚马逊2022年市值的整体跌幅。


自2000年市值暴跌80%以来,亚马逊迎来了第二个灰暗之年——市值从年初的1.7万亿美元缩水至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8575亿美元,整体缩水51%,再次退出万亿美元俱乐部。


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遭遇相似,亚马逊的艰难与宏观环境有很大关系。飙升的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利率,促使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加速逃离增长型公司,转向利润率高、现金流稳定和股息收益率高的公司。


不过,对亚马逊而言,抹去前两年增长的并不止这些。


疫情期间,消费者不得不选择亚马逊等电商平台购买生活用品、服装甚至是家具,但当全球防疫政策逐渐放宽后,电商持续繁荣的故事并没有走向现实,其 GMV 增速也一再放缓。


亚马逊引以为傲的供应链服务也成为了它的负担之一。人员短缺、石油价格上涨推高了亚马逊提供履约服务的成本,去年4月该公司对使用其运输和仓储服务的美国第三方卖家加收了5%的费用,疫情期间盲目扩张的部分基础设施也被先后暂停或放弃。


去年11月,亚马逊开始了公司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裁员,目标裁员人数多达10000人。首席执行官 Jassy 表示,裁员将持续到2023年,甚至有可能进一步裁员。


有分析师预测2023年亚马逊在线零售和云计算业务将持续疲软,来自欧洲的反垄断审查也还没有结束。


其他新闻


  • 小米集团:卢伟冰晋升为集团总裁,兼任国际业务部总裁

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卢伟冰晋升为集团总裁,兼任国际业务部总裁,同时管理集团手机部、生态链部、大家电部、中国区、印度区;王晓雁晋升为集团副总裁,兼任集团中国区总裁。屈恒晋升为副总裁,兼任技术委员会主席,并管理集团质量委员会和采购委员会;马骥晋升为副总裁,兼任集团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36氪)

  • Akulaku 获2亿美元注资

总部位于印度尼西亚的银行和数字金融平台 Akulaku 完成了2亿美元融资。据悉,该投资由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提供。这是继2022年年初获得由泰国暹罗商业银行注资的1亿美元后,该公司于2022年获得的第二笔战略投资。新筹集的资金将支持 Akulaku 在东南亚扩展银行服务。此外,Akulaku 和 MUFG 还将签订框架协议,让 Akulaku 与东南亚的 MUFG 公司在技术、产品开发、融资和分销方面展开合作。(TechCrunch)

  • PayerMax 拿下阿布扎比全球市场 FSRA 金融牌照

近日,全球在线支付公司 PayerMax 对外宣布,正式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bu Dhabi Global Market,“ADGM”)金融服务监管局(FSRA)金融服务牌照,标志着 PayerMax 得到阿联酋 ADGM 官方认可,获准在当地开展跨境支付业务。(36氪)

  • 傲意科技完成近亿元 Pre-B 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旗下的智慧互联产业基金、中原前海基金领投,易凯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傲意科技是一家脑肌电神经接口前沿技术公司,通过将脑机接口、肌电神经接口、人工智能、外骨骼机械人机交互等底层技术融合,落地应用于神经康复外骨骼机器人、智能仿生手和脑电图机等产品矩阵。据悉,公司的智能仿生手产品 OHand 目前已布局至东北亚、东南亚、欧洲等海外市场。(亿欧)


  • 印尼计划限制外国电商平台进入


印度尼西亚合作社和中小企业部长德登·玛斯杜基表示,该国政府计划限制外国在线零售商、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入印尼。德登在2023年业绩和展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现在有很多外国电子商务可以在印尼直接销售,但产品不符合印尼国家标准(SNI)或没有印尼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发放的 BPOM 许可。德登表示,想要在印尼开展业务活动的电子商务必须首先在该国设立公司。(界面)


  • 韩国三星电子计划2023年扩大芯片产能


据韩国媒体消息,尽管相关行业发展前景不甚明朗,但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计划在2023年扩大其最大半导体工厂的产能。《韩国经济新闻》援引行业内部匿名消息来源报道,三星电子计划扩大其位于韩国平泽市的 P3 工厂产能。这座工厂将为 DRAM 存储芯片增加12英寸晶圆产能。(央视新闻)


  • 澳大利亚与印度贸易协定生效:96.4%的出口商品零关税


澳大利亚和印度的自由贸易协定于2022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该协定旨在取消澳大利亚逾85%出口到印度的商品关税,为澳大利亚企业进入印度14亿人口的市场提供了更多机会。从去年12月29日开始,澳大利亚逾85%对印度出口的产品关税已全部削减,这些产品包括羊毛、肉类、大麦、龙虾、化妆品和关键矿产。另外5%的商品关税将在未来六年内逐步降至零。(亿恩网)


  • 人工关节企业“宽岳骨科”完成 B+ 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浦银国际独家投资。新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人工关节新型材料、个性化假体定制及关节手术机器人的研发,以及国际市场的开拓,加速旗下产品在不同地区的注册与上市。宽岳骨科成立于2015年,旗下产品线包括髋、膝、肩、踝、腕、肿瘤和个性化定制型人工关节置换系统,以及记忆合金骨折固定方案。公司在中国北京、上海、苏州、美国新泽西建有4个工厂;在中美建有2个研发中心。(36氪)

  • 印度金融科技公司 Money View E 轮融资中获7500万美元

本轮融资由 Apis Partners 领投,现有投资者 Tiger Global、Winter Capital 和 Evolence 参投。截至目前,Money View 的募资总额超过1.8亿美元。Money View 总部位于班加罗尔,公司旨在为没有信用评分、无法从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获得信贷的人提供个性化的信贷产品和财务管理解决方案。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本轮融资尚未结束,预计还将筹集更多资金。(TechCrunch)

  • 美国亿万富翁2022年累计损失6600亿美元,马斯克损失最多

全球亿万富翁在2022年总共损失了近2万亿美元。数据统计,美国亿万富翁总共损失了6600亿美元,是所有国家中损失最多的,原因是利率上升、通胀飙升和经济恶化导致科技股价格暴跌。在美国的亿万富翁中,马斯克的财富缩水最多,其净资产2022年下降了约1150亿美元。(智通财经)

近期热门活动


出海日本创新加速营


36氪出海联合电通、三井住友银行等日本商业巨头,推出‍‍出海日本创新加速营项目,通过商业洽谈、主题演讲、媒体曝光等资源,助力优秀的中国企业进入日本市场。项目即日起面向新消费、元宇宙、Web 3、碳中和、环保等领域进行公开招募,欢迎扫下方二维码,提交材料报名(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1月20日)如果有任何问题,欢迎添加36氪出海小助手微信(ID: wow36krchuhai-xzs)咨询。


近期,出海日本创新加速营·项目启动会顺利举办,点击链接查看精彩回顾。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VWk2HEHcD9PQNcW8WW4-yQ&id=91c4cda8566dac4fbd880299dc2d37e8

阅读:1655384 | 评论:0 | 标签:中概 危机 上市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印度 印尼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中概股危机暂解,拼多多、满帮集团暂停赴港上市计划;亚马逊2022年市值缩水一半”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