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第一波“阳康”拯救了哪些行业?

2023-01-01 12:10

以下文章来源于Tech星球 ,作者Tech星球团队

Tech星球 .

Tech星球,聚焦互联网前沿科技和新商业。

消费逐渐复苏,哪些商家成最大赢家?


来源 | Tech星球
出品 | 资人说(touzirenshuo)


随着防疫优化调整,积蓄在各行业的消费活力,正在被集中释放。

12月,临近年底,圣诞节和新年元旦消费旺季来临。

最近两天,很多人感慨,原以为不需要排队的餐饮门店和北京环球影城等场所,人肩接踵,“烟火气回来了”。

还有很多“憋了许久”的年轻人,直接搭上了去三亚、大理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飞机,线下演出、脱口秀、电竞游戏等年轻人热衷的娱乐消费的复苏,也超出预期。

从餐饮、旅游、休闲娱乐到演出,各行各业正在逐渐在恢复往日的生机。

但是,商家们期待已久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在所有行业都“机会均等”地普遍上演。

不同地区的疫情高峰和“阳康”时间并不一致,更关键的是,一些行业的消费逻辑已经被疫情重塑。

01

第一波“阳康”涌向海南

很多游客选择长住30天


  • 赵明,海南三亚,旅游地接公司老板


很多人“双11”就买了海南酒店等套餐,就等着有机会飞来海南玩。

那时候买的都赚到了,比如亚特兰蒂斯酒店尼普顿水底套房,旺季能到到5万元一晚,“双11” 购买只需要几千元。

12月初,刚开放第一波后,我们就接待了都不少游客。

很多“阳康”的人,也是第一时间飞往海南。

刚好赶上12月的旺季来临,我们也是信心满满做好接待。

由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时间都汇聚到了海南,三亚有些游客是“落地阳”。

我们团队也开始阳了,30多人阳了9成,公司在勉强维持运转。

从各渠道汇聚的订单来看,很多游客是临时预定,预定周期都很短。

他们基本是按旺季价格来的,“双11”预定的则还有很大优惠,他们也打算多待一些日子。

目前,三亚气温23℃—26℃,中午时间可以下海,晚上气温比较低。

疫情三年,高端消费人群几乎没影响,高端酒店入住率都还好。

主要开放后,海滩上游玩的项目也基本都开启,人气越来越好了。

现在消费者也很聪明,因为此前在飞猪等平台预定的游玩项目可以随时退订,他们也会现场比价。

比如,在三亚蜈支洲岛,线上购买的套餐,500元只能玩3个项目,现场500元可以玩5-6个项目,他们就会退了预定,在线下买。

还有些网红餐厅,短视频平台的团购套餐比大众点评还便宜30元左右,他们就会选择更便宜的平台。

我们公司也是意识到互联网渠道变化带来的影响,以前生意全部放在OTA(在线旅游)平台,现在还开放了两个直播间,只不过6个主播全阳了,最近没直播。

近期,我把旅游套餐放在了东方甄选直播间,26日晚上就有我们产品带货。

不过目前看,短视频平台的购买体验还是不如飞猪和携程,这是OTA平台还有竞争优势的地方。

我们对春节还是比较有信心,现在看很多游客选择长住,都想住10到30天。

我们也精心设计了很多游玩套餐,期待借助新的增长渠道,带来更多的客源。

02

民宿预订排到下月中旬

房间不够接客,准备明年再开一家


  • 李新,云南大理,民宿老板


2018年,我和合伙人在云南大理开了这家民宿,我们都是90后,都有个民宿梦。

民宿的定位在中高端,房价集中在1000-2000元一晚。

房间不多,只有7间,但都是“海景房”。

以前我们生意很好,基本当月能把下个月的订单订满。

过去三年影响蛮大,最困难的时候是2019年年底,武汉疫情爆发的时候,新年开始退房直到2020年3月份,总共退了几十万,导致我们差点周转不过来。

去年9月份,也发生一次集中的退房。

最近的这一轮疫情,大理的旅游恢复得比较快。

今年11月的客房入住率已经达到了90%,营收差不多做到了14-15万元。

12月基本满房,目前已经预订到了下个月中旬。

甚至有客人预订了明年暑假的房间,因为怕明年涨价。

目前,来大理游客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地区的人居多。

现在比较棘手的问题是,这个月有大概20-30%的客人预订房间后感染“阳”了,就会退房。

这种极大的不确定性会带来很大的挑战。

最近,“退房、重新预定”的情形经常发生,有可能就会造成空房,会带来一定损失。

今年5月到10月,在大家都不看好旅游业的时候,我们投资了近100万把民宿重新翻修了。

在大理,这几年大部分民宿都在转让,有的民宿老板自己又回去上班。

虽然很多同行过去几年都倒下了,但我们一直相信旅游业是能长久的,疫情迟早会过去。

大理民宿也太“卷”,如果不装修升级,肯定是会被淘汰。

今年上半年,我们只能维持店里基本员工的开销,店内的运转。

那时候只派一个阿姨轮流上班。

装修完之后,我们的生意开始逐渐恢复。

原以为“十一黄金周”会是旅游旺季,因为疫情,预订量也不是特别理想。

11月开始好转,一直持续到现在,还在冲向高峰。

但相比疫情之前的状态,还是差点感觉。

我们现在还是比较紧张,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主要看2023年元旦假期这一波能不能挺过去。

如果元旦生意没太大波动,之后就不会有太大问题了。

现在我们在线上两个平台每天的咨询量都快接近两百。

由于只有7间房,完全不够承接客流,经常满房后,我们只好把客人推荐到旁边几家民宿。

对于明年,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明年准备在大理开第二家店,已经在考察选场地。

03

餐饮店冰火两重天

有的生意好到爆,有人没等来春天


  • 许澎,北京,麻六记门店经理


我们的生意一直很好,疫情以前,主要靠外卖,现在放开之后,客流根本止不住。

周五、周六、周日每天排队就有350多桌,几乎从早吃到晚。

由于人太多,员工人手也不够(大概是此前的80%),后面食材消耗也很快,现在我们每天的食材储备都在加量。

员工们只能趁着菜都上好了,实在翻不了台的情况下,抽出几分钟,迅速解决一下午饭。

在我看来,放开之后,客流不是回升,是又上升了一个高度。

就连直播的线上产品也都排到了明年,所以我们现在直播就需要卖一些别人的产品。

今天(26日)即便是工作日,下午5点,外面就开始排队了,开餐只用了6分钟就全部坐满了。

图注:12月26日下午5点,麻六记门口排队的顾客。Tech星球拍摄

  • 惠星,北京,面馆店长


12月放开之后,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周六、日,可能是圣诞节的原因,我们的生意真的好到爆。

因为我们是连锁品牌,所以不至于倒闭,但疫情最难的时候,我们一天的销售额基本全靠外卖,营收一天只有2000元左右,相当于卖掉50碗面这样子。

后来,情况好一点儿的时候,我们每天正常的营业额大概在6000、7000元左右。

但是上周六日营业额几乎是这个的两倍,达到了1万多。

这真的超乎我们想象,我们准备的面条下午六七点就卖光了。

像隔壁那几家大众点评必吃榜上的餐厅也很火爆,据说营业额都是之前的2倍,你看下午3点多,他们上座率还有50%呢。像费大厨小炒肉,下午5点左右门口就都是人了。

图注:12月26日下午,费大厨门口排队等位的顾客。Tech星球拍摄

  • 徐梦云,北京,日料店老板


我们并没有迎来想象中的“报复式消费”和复苏,起码对比那些连锁餐厅,或者商场内的网红餐厅。

可能是由于我们客单价比较高,周六日的上座率和疫情之前比并没有大规模爆发,甚至还有点下降。

我有一个朋友做泰餐,听他说上周六的生意还不如以前,根本不需要排队,坐都坐不满。

还有一个朋友经营客单价比较高的湘菜,已经关门一周了,不知道是不做了,还是提前回家过年了。

据我所知,这一波消费恢复的大部分都是火锅、烤肉这种性价比更高的种类。

像一些火锅店,上周六日的时候,小桌排位都要排60多桌呢。

而且这些店铺大部分都是位于核心商圈的商场里面,我看南锣鼓巷那边曾经很火的一些网红餐厅也基本没有开门,很多都是闭店。

对我们这种客单价较高的餐饮品牌而言,可能复苏还需要些时间,但我相信肯定会复苏的。

04

元旦三天演出票已售罄

复苏超出预期


  • 任涛,北京,开心麻花演出事业中心副总经理

上周开始,开心麻花北京这边8个固定剧场基本上全部开票,剧场可以演出了,演员恢复得也挺快,场地+演员到位,复苏情况超出预期。

上周末,我们新戏《我的妈呀》,周末两天处于售罄状态,完全超出我们预期。

之前疫情期间规定演出上座率要保持在75%以内,现在政策调整,上座率可以100%了。

我们剧场预售情况也比较理想,元旦三天演出,现在基本上售罄,全部预定完毕。

剧场周一周二没有演出,周三到周五是每天一场演出,周六日一天2场演出,开心麻花在北京目前有8个剧场8个剧目同时演出,海淀剧院、世纪剧院、地质礼堂这三个剧场面积比较大,差不多可以容纳1200-1500位观众。

上周我们在望京还新开了一个剧场,可以容纳500来人,集剧场、排练厅、剧本杀、酒吧于一体的上千平米的演绎综合体。

元旦三天这些剧场几乎是订满了,元旦假期前后一两天人数少点,剧场上座率大概是在50%左右。

订票是动态变化的,随着假期临近,预定情况可能会更好。

线下演出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业态之一,今年年初开心麻花有12个剧场营业,中间受疫情影响,关停了很多。

今年5月、11月两个月,可以说是经历了行业至暗时刻。

开心麻花一个月票房稳定在千万元左右,一个月没有演出就意味着减少千万收入。

不仅没有收入,还面临着大范围退票。

像10月份上映的新剧《开心聊斋.三生》,上演两周刚要起势的时候就被迫取消了。

现在恢复了,卖得也很不错。

开心麻花线下演出票房最好的时间段是2019年,全年剧场票房超过2亿,而今年在剧目增加的情况下,票房收入不到2亿元。

现在陆续恢复营业了。

线下剧场恢复速度之快,出乎意料之外,观众们开始出现报复性消费,这些从票房数据上是可以看出来的。

本来我们预判演出恢复差不多要到明年1月份,但没想到从上周末开始,演出就爆满了。大家的信心在恢复。

05

脱口秀专场卖爆了

加座、追加演出场次


  • 张美男,北京,磁场喜剧主理人


我们磁场喜剧营业时间不久,今年9月1日开业,剧场一共156个座位,月营收在60万左右,除去剧场租金,人员等成本,可以做到盈利。

11月18日-12月22日,我们磁场喜剧停业了一个月,疫情防空优化调整刚宣布放开时,好多人阳了。

那会我们线下俱乐部也演了两天,但都没有人。

上周五(12月23日)刚恢复第一场演出,周五当天情况并不好,那天是北京90%线下俱乐部恢复演出的第一天,上座率差不多都是三成左右。

到了周末,人突然就上来了。

我们脱口秀俱乐部开在南锣鼓巷,现在南锣鼓巷人流明显比放开前多了很多。

南锣鼓巷日均人流量在两三万,周末人流量恢复到了往日的五六成。

脱口秀演出平时周一到周五是一天一场,周末一天三场演出,上座率基本在七成以上,甚至五点那场可以坐满。

现在我们周末增加了场次,一天四场演出。圣诞节当天,我们做了一个“脱口秀在天之灵”黄西的专场,卖爆了。

82个座位,上线猫眼平台一天半时间就卖光了,之后临时加座,又卖光了。

昨天演完后我专门跟黄西商量了一下,决定在12月31日再追加一场演出。

的确出乎意料,原本以为英文专场受众比较小,没想到还是很受欢迎。

脱口秀相对来说属于低消费,最后一排到第一排座位价格在79-199元,人均100元左右。

我们这波红利也在于,现在电影院没什么好影片,大家“憋”得比较久了,脱口秀一个半小时的娱乐还是属于一种比较解压的方式。

元旦期间,我们1月2日啵啵个人脱口秀专场,现在也是基本上售罄了。

下午3点票已经卖完了,9点票卖了70%。

很高兴线下演出市场复苏,我们接下来会在三里屯新开一个剧场。

春节期间我们不打算休息,继续演出。

不过也要看情况,看看腊月二十的时候今年春运指数,如果今年比去年增加60%-70%,那就不适合演出了,因为那意味着大部分人都出京了。

06

放开后生意有了起色

“阳康”老顾客组队上网咖玩通宵


  • 宏伟,武汉,电竞网咖老板


我是武汉本地的电竞网咖老板,深感疫情后这段时间的生意真的很难做。

像我们这种公共性的经营场所,会面临着间歇性或长期停业的情况,2020年差不多就那么3个月能够营业,场地的房租还是靠着此前存的老本才勉强还上的,毕竟要是真不租了,那么以后连开业的地方都没有。

2021年后,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做的比较好,但是大家还是不愿意来网咖上网,我店里有90多台电脑,好的时候,同一时段有二十多个人在玩,想想以前,基本上天天满机,通宵长期都在一半以上,一天收入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七八千元,最平常的时候也有两千元。

到了2022年上半年后,那更难了,主要是疫情相比去年更严重,所以要么就是歇业在家,做做副业,要么就是敞开大门没人光顾,估摸着今年上半年就亏了有10多万。

还好,这次放开后,生意确实有了起色,“阳康”后的这几天,网咖的人流量确实多了起来,甚至有“阳康”后组队过来玩的,玩通宵的人也开始多了起来,这些人可都是老顾客。

虽然现在还没有达到疫情前那样的状态,但是也有30%-40%的客流量水平,昨天一天的营收有1000多元,虽然不多,但总算有了希望。

现在我们网咖也在利用朋友圈、团购平台做活动,充多少送多少,5-7元一小时,十块钱可以玩半天,还在团购平台推出了新用户的优惠套餐,这个月以来卖出了300份的优惠团购套餐,达到了疫情前30%的水平,可见大家还是有想在外面上网的冲动,这波优惠活动我们会持续一年,吸引一波客流。

另外,现在大学生开始陆续放假,估计还会迎来一波生意潮。

我估摸着从明年开始,生意才会慢慢步入正常的轨道,只希望明年能够把疫情这几年亏损的钱,赚回来。



  ·   END   ·  


近 期 活 动


----------------------------------------

----------------------------------------



阅 读 推 荐


· 从8位大佬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我看到了这个趋势

· 沃衍资本魏斌:制造业投资大有可为,选对方向才是关键

· 雷军小目标:做世界TOP5,每年至少1000万辆

· 沈南鹏:15年投了上千创业者,我发现这样的CEO能成事

· 张一鸣:为什么我不赞同控制人力成本?


视 频 推 荐



联 系 我 们


进群交流、活动预约、转载、媒体互推

扫码添加运营者微信,备注「姓名+公司」



寻求报道、商务合作、投融资对接

扫码添加商务微信,备注「商务合作」




超 级 社 群

【投资人说】正在组建机构投资人社群、创业者社群、读者群、媒体群等,目前总人数已超10000人。


关注【投资人说】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进群」,与各行业精英直接交流,共同进步。

旗 下 媒 体


发现在看了吗,戳下看看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Ihj9PB9rbXeB-zFMwevT5Q&id=36abb189d6a4d7cb7cf6a6381d4c0225

阅读:1313425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第一波“阳康”拯救了哪些行业?”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